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邵东县形成“一带一核心两区”中药材产业格局

2019-08-16 13:30:06    来源:潇湘晨报

近年来,中医药产业在湖南愈发重要,不少地区依靠自身独特的产业发展方式脱颖而出,邵东县便是其中之一。2016年起,邵东县被列入湖南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两年多来,邵东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中药材产业发展,全县的中药材产业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172

“一带一核心两区”的中药材产业格局

邵东县根据自身区域自然条件以及生态资源的分布,基本构建了“一带一核心两区”的中药材产业格局,辐射带动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一带:即沿320国道中药材全产业链示范带;一核心:即以廉桥药材市场、廉桥药材仓储物流交易中心及在建的廉桥镇中药材特色文化产业园、廉桥医药工业科技园为核心;两区:即邵东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区(流泽镇、斫曹乡)、现代农业示范区(黑田铺等16个乡镇)。到2018年,全县中药材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中药材产业在县域经济中的支柱产业地位凸显。

不仅如此,相关产业也在不断发展,种植业方面,全县种植中药材的农户达16万多户,中药材种植面积15万亩,年产值近10亿元,第一产业基础良好。加工业方面,全县中药材加工企业、加工个体户发展到1000多个,从业人员近3万人,年加工各类中药材4.4万吨,加工产值达到22亿元。在流通领域,建成了辐射全国销往国外的中药材市场流通体系,建设了位居全国前四大中药材市场之一的廉桥药材市场,中药材经营户1200多家,从业人员1万余人,年市场成交额达到80亿元。通过中药材行业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中药材生产、加工和销售、餐饮、休闲以及其他服务有机地整合在一起,以此实现了中药材产业链延伸、产业范围扩展。

良好的格局带来了全县人民的福音,全县拥有登记中药材合作社78家,家庭农场5家。农业规模化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成为农业发展的主要力量,带动了中药材种植户的增加和种植效益的提高,增加了农民收入。同时也吸引了一批社会资本返乡创业就业,据初步估算,2018年,全县返乡从事中药材种植、加工、流通的个体大户、企业老板有250余人,投入资本1.25亿元,为全县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城乡融合工作也卓有成效,邵东县廉桥镇廉桥镇党委、政府大力实施“以药兴镇,以药富民”战略,大力建成中药材产业“三个核心区”和“四个功能区”,以中医药为依托综合发展。2016年以来,廉桥镇先后被列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中国特色小镇” “湖南省产镇融合示范镇”。

完善产业体系,积极开拓市场

虽然邵东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取得了较大的成效,但也存在着不少困难:一是中药材产业基础较为脆弱,邵东县地处衡邵“干旱走廊”,自然灾害频繁,水土流失较为严重,加上农业投入相对不足,农业生态环境不佳,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弱。中药材基地建设分散,规模化程度不高。二是中药材加工业未形成完整的发展体系,加之企业内部机制改革和管理滞后,企业发展还没有形成良性循环的局面。三是专业人才资源匮乏,科研力量薄弱等。四是县可用财力不足,项目支持力度还远远不够。这些“短板”严重制约邵东县中药材产业发展。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建议。要加强品牌建设,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契机,加快推进邵东中药材宣传、商标注册、品牌认证等工作,积极举办和抱团参加中药材节等各种活动,开拓国内外市场;突出加工环节,改善贮藏、清选分级、干燥、保鲜、包装等设施装备条件,提高中药材产地初加工处理能力与水平,并完善仓储冷链物流体系;夯实中药材种植基础,鼓励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及合作社进行种子种苗繁育,改变传统生产模式,提高中药材生产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产业化水平,提升中药材供应的质量和数量;打造融合平台,集中布局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功能片区,加快中药材特色产业园建设,推动中药材产业三产融合发展;加大科技支撑,加快新技术新产品研发,组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引进推广中药材绿色、优质、高效、安全等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

如何让这些建议落到实处,报告也提供了一些发展举措,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首先要加强组织领导,一方面完善中药材基地示范县建设协调小组,制定项目建设各项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另一方面研究制订发展中药材产业的政策措施。此外,强化机制创新,完善利益机制和大力改革创新,提高财政支农投入的有效性和精准度,加大招商力度,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中药材特色产业建设。最后还要建立科技创新保障体系,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建立“与科研院所相结合,与企业相结合,与农民利益相结合,与市场体系相结合”的中药材科技创新机制,全方位增强科技对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

 

标签:
中药材邵东县药材产业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