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四川长宁桃坪:绿色种植助推乡村振兴

2019-07-17 16:36:5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宜宾7月17日讯(宋成均)在零星花朵的点缀下,一株株苍翠的佛手树上结出了一个个饱满的果实,一股清新的香味迎面扑来,令人心旷神怡。

碧绿的果林里,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桃坪乡什字村三组58岁的杨占富正在忙着采摘佛手果。土地入股分效益,家门口务工挣钱,绿色生态种植已成为村民致富的一条重要渠道。

四川长宁桃坪:绿色种植助推乡村振兴

“比以前自己耕种要强得多,一年还能轻松挣上万元的工资。”杨占富说,她家以土地入股,一份钱都不投入就分三成的收入,空闲时候来专合社帮忙管理,在家门口就能务工赚工资。产业道路、便民道也硬化了,进出比以前也方便多了。

杨占富所说的一切,得益于乡村振兴战略。2016年,桃坪乡通过招商引资政策,引进长宁县开岭瓜蒌种植合作社,将什字村、永和村、大桥三个村近1000亩荒山坡地开发出来种植佛手等中药材,农户以土地入股,所有成本、管理费用由合作社负责,收入三七分成。同时,该村党支部还牵头成立了务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充分发挥村级纪检监察监督员的宣传作用,流转土地转给专合社进行统筹经营,进行2%的经营性收入,作为集体经济。

四川长宁桃坪:绿色种植助推乡村振兴

据了解,佛手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其经济效益比种植其他农作物要高;它的根、茎、叶、花、果均可入药,有理气化痰、止呕消胀、舒肝健脾等多种药用功能。佛手果还可制成多种中药材,久服有保健益寿的作用。

“总体来说,佛手这个产业的发展前景还不错。”长宁县开岭瓜蒌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梅开嶺说,2016年,他们来桃坪乡发展佛手种植近1000亩,今年已有200亩试挂果了,预计明年进入盛果期后,每亩挂果能达到8000斤左右,按现在的市场价值就是每亩12000元。目前,合作社解决了100多户农民就地就近务工挣钱,同时辐射了梅白乡的永兴村、会龙村、长宁镇的北郊村,覆盖社员91人,已发展3000多亩中药材等。

四川长宁桃坪:绿色种植助推乡村振兴

2014年,中坝村返乡农民工潘勇回乡创业办起益源种植专业合作社,以种植、销售插花用栀子枝叶为主要产业,种植规模近600亩,已全部投产。同时,2019年试种五个大棚插花类鲜花并获得成功。目前,插花栀子枝叶和鲜花产品远销宜宾、泸州、成都、重庆等花卉市场,年产值达300余万元。

“我们一直秉承‘农户+基地+市场’合作经营发展理念,促进了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党员示范户、益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潘勇介绍说,2014年开始,他们以中坝村7组为核心,流转低产山、荒田地发展栀子产业,切实解决土地撂荒问题,有效解决了当地村民就近就业。到2018年,合作社共流转了89户农户土地,农户亩流转收入400元以上;解决就业40余人,年人均工资收入1.8万元以上。

四川长宁桃坪:绿色种植助推乡村振兴

这只是该乡发展绿色种植,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些缩影。桃坪乡是一个纯农业乡镇,有水田多、浅丘山头多、旱地少的“两多一少”特点,历来有“鱼米之乡”“长宁粮仓”之称,是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近年来,该乡紧紧围绕“醉美丘陵、渔米荷乡”这一定位,通过招商引资和返乡农民工创业的优势,引进种植专合社,鼓励返乡农民工回乡创业,大力发展中药材佛手、插花栀子等特色种植业,以“做实三篇文章,打好一张牌”,即做活“水”文章、做大“田”文章、做美“山”文章,打好“乡村旅游”这张牌为产业发展总抓手,确立了以支部带领,专合社(企业)带头,群众参与的“两带一参”产业发展模式,推进生产、生活、消费绿色化,因地制宜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用绿色点亮乡村,使乡村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目前佛手、栀子这两个产业的市场前景都非常好,很受市场的欢迎。”桃坪乡党委书记陈勇介绍说,这两个产业对助力醉美丘陵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对桃坪的乡村振兴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全乡将一如既往的依托自身绿水青山的优势,集聚美丽产业,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路子,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标签:
乡村振兴四川宜宾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