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吉农产业」郁郁葱葱西洋参,缕缕馨香溢“财源”

2019-07-16 10:36:51    来源:吉林农村报

「吉农产业」郁郁葱葱西洋参,缕缕馨香溢“财源”

一望无际的白薇种植基地

一片片白薇、黄精随风摇曳,青翠欲滴,不时散发出阵阵馨香;一棚棚西洋参枝叶繁茂,郁郁葱葱,昭示出丰产的信息……乘着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东风,吉林省通化市集安市山桂人参种植专业合作社着力打造中药材种植产业,为当地种植业转型升级树立了样板。

山桂人参种植专业合作社领军人曲丹是财源镇北屯村人,1981年参加工作,先后在两家企业上班。2001年,由于企业不景气,她下岗了。性格坚韧的她没有屈服,而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于2002年与合伙人成立了矿业公司,开始了自主创业的生涯。就在企业逐渐步入正轨的时候,遭遇了全国性的矿业经济下滑,面对几百万元的损失,她陷入了痛苦绝望的境地……

「吉农产业」郁郁葱葱西洋参,缕缕馨香溢“财源”

曲丹正在查看西洋参长势

阳光总在风雨后,乌云上面有晴空。随着国家重视大健康产业发展及各种优惠政策的推出,曲丹的心头燃起了希望的火焰。2015年3月,富有经营天赋的她注册成立了集安市山桂人参种植专业合作社。秉承“规范、高效、生态、服务于民”的办社理念,合作社确立了“新品种引进、示范推广、技术指导,团结广大社员统一市场营销”的经营发展战略。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该合作社从金融机构贷来资金,与吉林农业大学、省参茸办公室、集安市人参研究所合作,建立了人参、中药材种植基地,开始致力打造健康产业。在生产经营中,通过合作社自身的带头示范,带动和服务更多的农民朋友在自家门口实现就业。

「吉农产业」郁郁葱葱西洋参,缕缕馨香溢“财源”

曲丹向镇干部讲解中药材知识

曲丹善经营,懂管理,性格豪爽,与人为善,具有很强的亲和力,这就为合作社的发展壮大打下了人脉基础。几年来,山桂人参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技术服务”的运行模式,带领成员建成了1个农田人参种植基地、黄精和白薇种植基地。目前,基地入驻农户40户,带动当地农民就业120人。

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山桂人参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基地负责“从田间到产成品”,从“产成品到销售”的全程服务,包括种子、种苗供应,机械的使用,鲜参的收购、加工、储藏、销售及栽培中的各种技术服务。除种子、种苗收取成本费用外,其余均免费为农民提供服务。农户把收获的高质量人参、黄精等中药材按市场价格全部出售给企业,双方建立起战略同盟关系。

「吉农产业」郁郁葱葱西洋参,缕缕馨香溢“财源”

精细化管理带来了丰收的希望

栽下梧桐树,凤凰自然来。目前,合作社专业技术人员已增加到10人,销售人员发展到15人。非林地人参种植基地发展到200多亩,黄精种植基地260亩。2018年,合作社获得吉林省农委“长白山人参”品牌产品原料生产基地认证。同年,在市场监管部门注册了“财桂源”商标,拥有了响当当的自主品牌。仅2018年,合作社就产出鲜参10万斤,实现销售收入300万元,成员户均增收8000元。

2018年,集安市启动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程,这一项目的实施为曲丹的中药材种植产业带来了绚丽的曙光。为了打造人参、中药材种植产业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她创立了“集安市财桂源种植有限公司”,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实施规范化管理,使企业经营管理不断跃上新台阶。

「吉农产业」郁郁葱葱西洋参,缕缕馨香溢“财源”

曲丹对发展中药材种植充满信心

日前,记者在位于财源镇北屯村的财桂源种植有限公司中药材生产基地看到,集中连片的黄精、白薇一望无际,枝叶繁茂,散发着缕缕馨香。蓝色塑料棚内,西洋参翠叶舒展,参花娇艳,向人们传递出丰收的信息。

谈起未来的发展,曲丹有着高远的规划:在现有460亩人参、西洋参、黄精和白薇种植基地的基础上,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实现600亩标准化种植基地发展目标。同时,通过中药材先进技术的推广普及,利用已生产的中药材做原料,生产出自己的产品,做自己的品牌,带动集安中药材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标签:
乡村振兴吉林通化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