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省水城县:林下有“黄金” 掘出致富路

2019-07-12 09:09:07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时下正是炎炎夏日,而在水城县杨梅乡国有林场里,却非常清凉舒爽,一缕阳光从浓密的枝叶缝隙间斜斜地插进林间,最终落在一株药草上。

贵州省水城县:林下有“黄金” 掘出致富路

“这是白芨,用于咯血,吐血,外伤出血,疮疡肿毒,皮肤皲裂。”水城县杨梅乡国有林场王明朝告诉记者,“林下有‘黄金’,掘出致富路。”

山多、雨盛、林密,杨梅林场为白芨、射干、天门冬等各类林下中药材种植提供最好的生长环境,为水城县的贫困户开了一剂“治贫药方”。

7月9日,王明朝与同事正在松林下查看白芨的长势。他说:“中药虽苦,其效也乐。按亩产白芨1000斤、20元/斤来算,价值20000元。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盘活林下资源,杨梅林场为老百姓开启了一条绿色致富之路。”

贵州省水城县:林下有“黄金” 掘出致富路

而在杨梅林场的另一端里,数十位村民正热火朝天除草、平地,希望多开垦出一亩地来种植白芨。“以前,我们就守着这片林场,林场内长满了植物,荒草,因为缺乏阳光,也没有想到还能在林下种点什么!”王明朝坦言。

“发展林下种植,有利于林业产业的健康发展,对村民增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又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于是,六盘水聚焦产业革命“八要素”,多元化发展林下经济。按规划,到2020年1至6月,杨梅林场将利用曾经“荒废”的林下土地资源,累计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10000亩,主要种植白芨、射干、天门冬等;利用现有的闲置厂房,于2020年6至12月建成中药材初加工厂,预计2021年投入使用。

今年,该项目计划实施5000亩,现已在杨梅林场木瓜树工区已完成中药材1570亩,其中白芨种植1400亩、射干100亩、天门冬70亩。同时,与云南一家中药材收购公司达成初步协议,种出的中药材将由这家公司统一收购。

林地里,王明朝给记者初步预算了一下白芨在未来产生的经济效益:“白芨种植三年可见效益,待1万亩中药材全部种植下去且实现盛产时,保底亩产1000斤,按照现有保底鲜品10元/斤的价格,该项目的产值可达1个亿。”

杨梅林场自启动中药材种植以来,解决了周边8000人次就业,共计支付务工费用80余万元。“现每天有10多人在此务工,最多的时候用工量高达100人,给当地村民带去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王明朝介绍道 。

51岁的朱吉洪是一名贫困户,2016年,他成了一名护林员,月工资2000元。2017年,朱吉洪家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如今,朱吉洪和其他贫困群众领取护林工资的同时,还在林场花卉基地务工,实现月收入近5000元的梦想。

贵州省水城县:林下有“黄金” 掘出致富路

依托优势林业资源,六盘水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将其发展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带动贫困农户走上增收致富之路,实现致富有道、治贫有“药”。截止2018年12月底,六盘水市已完成林下经济209.62万亩,产值达158.07亿元,带动农户26.92万户,90.79万人,其中贫困户4.8万户,14.73万人。

如今,发展林下产业已经成为六盘水进一步拓宽林业经济领域、促进农民增收的新型生态产业。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产品采集加工和森林景观利用等林下经济,实现了林业发展、生态良好、林农增收的目标,促进了山上增绿,“鼓”了农民腰包,“活”了集体林地,开辟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天眼新闻)

 

标签:
乡村振兴贵州六盘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