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19年贵州绥阳县山银花采花节开幕 花香浓郁满山间

2019-07-09 10:25:50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张文莉)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的七月,山清水秀,草木葱茏,温度适宜,山鸟鸣唱,山银花飘香。7月5日,这里举办了2019年山银花采摘活动。

活动由绥阳县人民政府和贵州百灵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绥阳县农业农村局、小关乡人民政府、贵州百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2019年绥阳县山银花采花节开幕 花香浓郁满山间

绥阳县2019年山银花采摘活动开幕式现场(张文莉摄)

2019年绥阳县山银花采花节开幕 花香浓郁满山间

参加开幕式的领导们正在互相交流(张文莉摄)

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有:绥阳县县委书记李晓梦、绥阳县县委副书记程进、贵州省中药材发展专班副班长邹光华、遵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娄方德、贵州百灵制药集团常务副总陈培、贵州信安堂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添华等。

“哟呵,山银花一开,清香满山崖咯喂”,山的那一头传来了这样一声呼喊。

2019年绥阳县山银花采花节开幕 花香浓郁满山间

绥阳县山银花在雨中摇曳生姿(张文莉摄)

七月初的绥阳县,是山银花漫山遍野开花的日子,那清香浓郁的花香像涓涓细流一样自然的流淌。多彩贵州网记者来到绥阳县小关乡黄羊台山银花基地进行体验,走入田间瞬间芳香扑鼻,淡淡的花香充满了整个鼻腔,让人有一种“随风潜入夜,润我细无声”的惬意感,身体和大脑感到无比愉悦。

每年的这个季节,都会有游客来绥阳县小住几日,不为别的,只为在这里呼吸那花香,美美地一觉醒来,山银花的清香沁人心脾,令人神清气爽。

2019年绥阳县山银花采花节开幕 花香浓郁满山间

记者正在品尝绥阳山银花朵花茶,那叫一个香,颜色超级美。(张文莉摄)

据介绍,绥阳县山银花品种资源极为丰富,也是贵州省道地中药材山银花的主产区之一。目前绥阳县山银花种植面积达11.5万亩。到今年为止,已有40多年的种植历史。2018年绥阳县山银花干花产量1800吨,干叶产量2000吨,总产值1.6亿元,综合产值5亿余元。先后与贵州省科技厅、贵州百灵、遵义医科大等科研院校签订了战略协议。

2019年绥阳县山银花采花节开幕 花香浓郁满山间

记者抓起一把已经烘焙干的山银花仔细观察其色形味(张文莉摄)

值得一提的是,就山银花这一植物,已经研发出多类产品,如山银花花茶、茶饮料、牙膏、日化用品、鸡蛋糕等。注册了“郎笑笑”“绥花”“诗乡红”“昌盛黔阳”“苗老藤”等八个商标,获得专利证书10个。

2019年绥阳县山银花采花节开幕 花香浓郁满山间

此图为山银花系列的“花蕾茶”(张文莉摄)

多彩贵州网记者一行人来到绥阳县小关乡黄羊台种植示范基地,该地海拔1100米以上,常年气温在16摄氏度-18摄氏度之间,非常适合山银花生长。绥阳山银花品种优良,为地方特有,绥阳山银花具有花条长、骨茬硬、色泽佳、质地纯、无杂枝、味浓清香等特点,富含绿原酸、木樨草苷等20多种有效成份,药用价值很高,其绿原酸含量高达7.44%,是《中国药典》标准含量1.5%的5倍。随着产业不断融合,目前该基地共有2家生产企业,一直致力于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专业化的技术培训,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增加贫困户收入,先后带动贫困户务工600人余人次。

2019年绥阳县山银花采花节开幕 花香浓郁满山间

参加山银花采摘大赛的一位农户看见记者的镜头,正冲着记者微笑,下雨天也不能浇灭参赛的热情(张文莉摄)

山银花有非常丰富的药用价值,山银花正名为华南忍冬或是菰(gū)腺忍冬,《中国药典》于2005年版之前的28年间,忍冬与灰毡毛忍冬在中医药临床应用与中医药剂中一直同作金银花应用,其临床效果与药剂功效获得了医药专家、患者和制药企业的认可。中国中医科学院著名专家、博士生导师周超凡教授说:“国家药典对山银花和金银花是一视同仁的,是等同的,是没有什么区别的。”

2019年绥阳县山银花采花节开幕 花香浓郁满山间

参加比赛的农户正在争分夺秒的采摘山银花(张文莉摄)

山银花具有清热解毒,明目健脑之功效。这个季节来到绥阳县,就像在山银花海中沐浴,空气中的氧离子,让你自由呼吸洗肺,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凝望着这朵小小的神奇山银花,感觉真是棒极了!

 

标签:
乡村振兴贵州遵义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