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钟南山院士再揭中药板蓝根抗病毒特色

2019-06-13 09:21:52    来源:金羊网

金羊网讯 记者钟凌瀚报道 6月10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在“第十二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上向媒体谈及传统中药板蓝根产业的研究近况。钟南山认为,板蓝根抗流感病毒的疗效还可以比现在再增加好几倍。目前,钟南山院士团队的多年研究表明,白云山板蓝根具有更均衡的“抗流感病毒”和“抗炎”功效,即抗病毒抗炎并重,流感早期服用更有效,且不易产生耐药性。

据悉,钟南山对板蓝根研究“情有独钟”,他曾多次以板蓝根举例,强调多靶点治疗是中医治疗流感的特点。据悉,自2007年白云山和黄签约启动“板蓝根抗病毒机理”第一个研究项目起,10年来钟南山院士所在的呼研所和国家呼吸疾病重点实验室整合了一批优势科研机构,实现了重大科研课题的协同攻关。

经过协同攻关,明确了板蓝根的活性成分群,阐明了其主要化学成分的分子结构;首次为中医描述板蓝根的“异物同用”理论提供了新依据,证实了板蓝根具有抗病毒和抗炎双重药效,并通过研究,充分揭示了中药板蓝根活性不同成分对靶向病毒或者宿主,“攻守兼备”,在调节宿主免疫炎症反应中更为特色。

事实上,2015年,由钟南山院士团队开展的药理研究表明:白云山板蓝根独家含有抗病毒吲哚类化合物,不仅广谱抗病毒,还能抑制病毒,不易产生耐药性!而2016年9月,由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和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名优大品种板蓝根颗粒二次开发研究”成功入选了广东省中医药局广东省名优中成药二次开发专项。

目前公众对流感还缺乏科学认识,流感疫苗接种率较低,2018年初严重流感季也暴发了医疗系统的服务能力还无法满足激增的治疗需求,因此积极防控流感显得尤为重要。据了解,目前我国生产板蓝根的企业就有700多家,可见板蓝根产品的市场非常诱人,其中,国内最大的板蓝根生产厂家白云山和黄,仅此一家就占据了整个市场份额的60%以上。

 

标签:
中医药现代化中医药研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