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微量元素助中药材找回原来模样

2019-06-12 09:20:00    来源:广州日报

微量元素助中药材找回原来模样

现场专家就微量元素科学如何实现产业化展开讨论。

6月10日-12日,第十二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在广州召开。活动现场,来自生物领域的医药专家、本土创新生物医药企业分享最前沿的发现、展示最新的科技成果。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春林、耿旭静

通过手机、手环及时了解自己身体状况

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Dell医学院肿瘤系教授Lynda Chin表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改变着现在的学术研究和临床实验,对癌症、慢性病治疗等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在癌症的早筛早查方面,早发现就可以及早治疗,甚至可以治愈癌症。技术怎么样帮助实现疾病的早筛早查?病人去看医生通常是在感觉不舒服、身体出现严重情况的时候。“现在可以通过手机或者手环等检测器,在日常生活当中实时检测人体的健康状况,不用去看医生,我们就知道自己身体已经发生问题。”Lynda Chin介绍,采集到手机、手环等监测到的心跳等数据以后,就需要机器学习去分析这些数据,达到早发现问题的目标。有了数据和结果,还需要知道怎么样去治疗癌症,所以专家的知识就非常重要。将技术、数据和知识三者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做到癌症的早筛早查。

Lynda Chin表示,广州有非常好的生态环境能够支持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并且在不断汲取国际上的先进经验并进行创新。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话题,生物医药领域的增长会成为广州经济的一个增长点。人的寿命在不断延长,很多慢性疾病或者癌症在年纪大的时候才会出现,健康不仅对个人很重要,对于经济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人力是生产力当中非常重要的因素。

谈到与广州的合作时,Lynda Chin认为科学领域要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政府需要支持国际科学交流协会的发展。Lynda Chin曾经在AI、数据化治疗和管理癌症病人等方面与中国的企业合作。“我非常期待能够直接和病人合作,看看怎么样去管理疾病才能帮到他们,同时希望能够和研究所合作,能够让更好的药提供给病人。”

用微量元素让中医走向现代化

现在的黄瓜、鸡蛋为什么味道变淡了?中药加几倍剂量都没有效果?南方人为什么偏矮?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首席科学家崔中提出,元素组成细胞、整个人体,元素从无机变成有机才能够被人体吸收,植物可以经过本身生物变化将元素变成有机。南方的土地缺钾、锍,食用的鸡蛋、肉、黄瓜没有什么味道;南方多酸性的红土地,会使钙等元素流失,生活在红土地上的人一般个子偏矮。种植中药的土壤中含有大量的化肥农药,导致中药里面某些稀有元素减少或者消失。现在,有些中药加几倍剂量都没有效果,因为药的关键微量元素没有了,无法治疗疾病。

“目前,微量元素已经实现了量化。”广州市微量元素研究所所长李颖告诉记者,《中药微量元素大典》收集了700多味中药65万个数据,只黄芪就有1000个数据,在50个场地测了黄芪20个元素,产地不一样,微量元素数据就不一样。微量元素对人体的健康作用已经被理清楚,广州的微量元素研究位于世界领先,微量元素科技成果涉及农业、医疗还有科技各个方面。接下来要将这项技术逐渐推向市场,并要用微量元素让中医走向现代化、信息化、数据化。

如何解决中药材中的微量元素问题?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杨志林看来,中药需要现代化、需要创新,中国是中医药祖宗,但中成药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份额不到5%,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没有写明微量元素的含量。全国人民一年要花费医疗上的费用是38000亿,基本上是以西医、西药为主的,中医药如果能够结合微量元素基础理论,让安全有效、廉价中医药在医疗卫生方面发挥作用,全国医药费用至少能节省三分之二。改善土壤,在土壤中增加一些稀有元素,这样产生的植物就会像以前一样了。有了标准,就可以把中药材种回原来的样子。

据悉,微量元素涉及人体、中草药、食物、水,还涉及健康、美容、养老、体育、教育等方面,在这次首届中国微量元素科学高峰论坛上面,将有12家企业跟微量研究所现场签约。

 

标签:
中医药现代化中医药创新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