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河北安国及周边田间走访实记

2019-05-28 15:18:22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9年春种已结束,传统主产区的种植面积整体缩减,规模租地户兴起,且占据主流。

时下,河北安国及周边地区春耕、春种工作已基本结束,进入5月,随着“立夏”时节的到来,新种药材陆续出苗,跨年药材返青生长,中药材种植进入“夏长”阶段。

河北安国及周边田间走访实记

2019年河北安国及周边地区中药材春耕、春种特征如下:

1、今年,种植户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下降,春季籽种市场不温不火,籽种秧苗价格下跌,走销不快。

2、品种两极分化。热点品种恒热,扩种幅度大;低价品种少人问津,减种幅度较大。

3、惯性种植。在热点品种投资高,低价品种多的大背景下,农民多选择习惯性种植或者是利用自有秧苗继续种植。

4、兴起大规模包地种植。安国已形成种植大户与散户各占半壁江山的局面。

5、逆向思维发展,不少种植户反向种植,价格越低越提前布局。

6、兴起苗木种植热。

调研结果汇总

近年来,国家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乡村田间路面都已硬化,交通运输更为方便。

2019年春季种植较早的药材品种已完全出苗,一些种植较晚的药材苗则相对较小,跨年生长的药材品种早已返青,很容易分辨出来。

2019年春季以来,河北安国气温虽有起伏,但总体来看,气温不高,小麦有望丰收;5月初产新的苦地丁今年也是丰收年,说明当前低气温对农作物及药材生长影响并不大。

A、安平县(传统中药材种植主产区,当地种植户大多保持药材种植习惯)马营、枣营紧临安国市南娄底乡茂山卫村,因属河套地区,土质白、透水性好。近年来,该地一直是知母、射干、北沙参、食用山药、苦地丁、瞿麦传统主产区。

实地情况:近两年来,知母行情在走下坡路,当地种植的知母多为2年生的品种,新种地块少见;2018年射干的产新价格跌入低谷,许多地方的种植面积都有减少,但在此地却有不少新种的射干地块,还处在刚出苗的状态,说明该地的逆向种植思维明显,在下一轮好行情到来时,刚好能采收上市;山药不能重茬,当地可种植土地不多,种植生产已向外扩散;瞿麦管理简单,当地有传统种植习惯,种植面积较为稳定;北沙参价位不高,种植面积有缩减。

B、深泽县白庄乡紧临安国市南娄底乡南马村、北张各庄村。深泽县为农业大县,种植品种单一,一直以小麦和玉米为主,基本没有种植过中药材,对于中药材种植来说,可发展潜力较大!

河北安国及周边田间走访实记

实地情况:白庄乡药材种植主体为大规模包地种植户,种植品种单一,以旱半夏为主,白术也有较大比例。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旱半夏、白术不能重茬,在安国几乎已无地可种,许多种植户向外转移,而深泽县的大片土地,很好地满足了种植户的需求,发展旱半夏、白术等药材种植潜力无限。当地土地多承包给安国半夏种植户,几十亩,几百亩居多,随着安国人涌入,带来了技术、管理等,强大的经济效益示范作用,也带动深泽县当地规模种植大户的兴起和发展,深泽县将来有望成为家种药材又一大主产区。

C、南娄底乡是传统中药材种植较集中的乡镇,当地农民有种药习惯,但种植品种却较杂,以北沙参、苦地丁、防风、旱半夏、射干、丹参、桔梗等品种为主。

实地情况:当地种植规模呈两极分化趋势,旱半夏种植已成规模化发展,起步就是5亩、10亩(当地土地分散,且多数土地种植过药材,可适宜连片种植土地并不多)。而其它药材品种的种植面积则比较分散,1亩、2亩的居多,三分、五分地块的也不少,当地农民多为习惯性种植。同时,当地苗木种植的占比也明显提高,说明传统种药人的数量在逐步下降。

D、明官店乡的中药材种植主要集中在河套地区,以北沙参、紫菀、瓜蒌、天花粉、知母、防风、地产川芎、白芷、旱半夏等品种为主。

实地情况:当地是名副其实的中药材主产区,地里几乎少见其他农作物。主要种植品种的是旱半夏,其次是地产川芎,其它品种均有分布。除旱半夏外,其他中药材的种植面积都少于往年。

E、郑章镇为北沙参、天花粉、紫菀、牛膝、防风的主产区。其中北沙参牛膝占据主导地位。

实地情况:当地有习惯性种植的品种是北沙参,外出包地大户已少,种植面积少于往年。当地种植户种植北沙参,多是自已繁殖籽种,管理水平高,与其它乡镇对比,当地北沙参出苗率,苗情长势明显较好,因此当地北沙参亩产量也明显高于其它地方。牛膝正处于种植期,待麦收后即可种植,因去年牛膝行情较好,今年种植户的种植积极性增加。另外,防风、紫菀种植面积减少,种植面积增加的只有旱半夏。

(撰稿人:刘超 责任编辑:肖玉杰)

 

标签:
药材种植产地调研市场行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