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田掌塬村中药材种植助农稳增收

2019-05-24 09:01:12    来源:陇东报

每日甘肃网5月23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苟建龙)悦乐镇田掌塬村是华池县56个贫困村之一。近年来,该村把中药材种植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新型产业来培育,通过村社合一、联户种植、订单销售等措施,积极引导群众种植丹参、板蓝根等中药材,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之路。

近日,记者走进田掌塬村村部,看到一辆大卡车停在院子里,好多农民正忙着往卡车上装药材。当天,药材收购商到村里,按照每公斤2元的价格,收购了20吨板蓝根和丹参等药材,为村里的合作社带来了4万元的收入。

田掌塬村辖4个村民小组、124户、519人,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203人。由于村里的青壮年多外出务工,发展产业十分困难。为了帮助村民培育增收产业,国家开发银行驻田掌塬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文斌,决定利用村里山地资源丰富,气候高寒阴湿,适宜种植中药材的天然优势,在村里建办中药材种植合作社。

李文斌介绍:“因为种植药材的土地基本上都是选择农家肥羊粪施肥,所以种出来的药材的有效成分较高,省药材专家亲自来现场检验,认为我们种植的中药材很好。”

在李文斌的动员下,由村党支部书记张文林牵头,联合村“两委”班子成员注册成立了华池县文林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公司+村社+农户”三方协作的模式,以土地、劳务、机械、技术、资金五种方式入股,动员82户群众入社,其中贫困户51户。当年,合作社流转土地600亩,种植100亩丹参、200亩板蓝根、300亩柴胡,并培育了一棚黄芪苗。与此同时,还带动本村16户群众分散种植138亩各类中药材。

据田掌塬村党支部书记张文林介绍,合作社按照“331+的356”的模式分红,劳务一天按照80元计算,再加上20元的分红,一天就是100元,劳务分红最多的有6000多元。田掌塬村村民张培荣在这个合作社里打了整整一年零工,土地流转分红2000多元,机械分红3000多元,人工费能挣4000多元,一年总收入近1万元。

药材收购商王婷说:“田掌塬村种植下的中药材品质好、产量高,有效成分均高于药典标准,所以,今年我们继续订单种植党参、板蓝根、柴胡等中药材1200余亩。”如今,中药材产业已成为田掌塬村的支柱产业,也为村民们提供了新的增收致富路子。

 

标签:
乡村振兴甘肃庆阳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