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一呼百应,采芝林再现匠心传承

2019-05-05 12:03:52    来源:广药白云山

4月28日下午14时,广药集团在广州市工人文化宫榕泉影剧院举办 “弘扬劳模精神•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主题活动,广药集团采芝林党委书记、董事长孔箭,总经理刘国伟等领导参加了活动。

活动最后一个环节是下属各企业进行节目表演,其中,采芝林技艺展示《匠心传承采芝林》节目获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该节目内容一共分为三部分:

624

采芝林技艺展示《匠心传承采芝林》节目获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第一部分是刨茸技艺展示。由获得神农杯银奖的采芝林第四代传人叶师傅进行现场展示,叶师傅的刨茸工艺保留了传统的岭南古法炮制特色,能炮制出厚度仅0.14mm的鹿茸片,经过200多年历史考验,该技术已被纳入“岭南中药文化遗产”保护目录,并收录于《广东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获得了中国唯一的鹿茸薄片发明专利。“只要功夫深,铁柱磨成针”,能够在中药之技,中药之艺上下功夫钻研的,非采芝林人莫属了。

625

采芝林薄装鹿茸薄片,经过200多年历史考验,被纳入“岭南中药文化遗产”保护目录,并收录于《广东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

第二部分是中药材鉴别技艺展示。由拥有40余年鉴别经验的采芝林特聘顾问彭焕恩老师和学徒、中药材鉴定大师陈俊禧共同讲解,他们认真地向观众介绍“蕲蛇”、“天麻”和“海马”的真伪鉴别,用专业的角度分析药材的真伪假劣,体现了采芝林在中药行业的专业性和独特性。

626

中药材鉴别技艺,体现采芝林在中药行业的专业性和独特性。

第三部分是中药配剂技艺展示。中药配剂是一门技术活,采芝林北商大药房李顺兄店长扎根中药行业三十余年,深厚的专业技术知识功底使她成为了一名兼职老师,现场教授学徒中药配剂的特点和技巧,只有通过“师带徒”的传授教导,采芝林的中药传统文化才能得以继续传承。

627

采芝林通过“师带徒”,将中药配剂技艺传承下去。

采芝林的技艺展示创新性地采用了穿越的形式从清朝穿越到现代,反映了采芝林213年的中药文化底蕴,中药技艺质量从未改变,通过辈代相传的形式继续传承下去。

628

从清朝到现代,采芝林213年的中药文化底蕴从未改变。

精彩的表演,离不开整个节目团队的通力合作。节目从主题内容构思到真正的排练演出,历经1个多月。台上展示人员虽然只有8人,但是从策划、编剧、道具、后勤却有共39人共同协助完成,很好地体现了采芝林匠心技艺传承的精神。

为了表演好节目,策划组经历了从10个主题中选取1个,到服装的几次变更,再到表演出场顺序的无数次变换,每一项流程都经过精心挑选搭配而成,目的就是为了精益求精,将节目做到无可挑剔。为了让背景视频、音乐和演出台词配合好,摄影音频剪辑组的胡冠标带着高烧坚持剪辑视频,主持马恩耀出差也要搭上深夜的飞机回来参加周六的最后排练。

629

630

精彩的表演,离不开整个节目团队的通力合作

631

632

背景版背后的小可爱们!背后的支持使节目得以完美演绎。

正式表演当天,为了确保9点前将木桌博古架等大型道具运到剧场,运输组7点就发车,由于舞台限制,马上又调整了表演的桌椅,无数次搬进搬出,运输组的同事大汗淋漓也毫无怨言。舞台展示只有8分钟,但是要迅速搬动13个老字号的展架,7个大件的桌椅,三个大灵芝的摆件,几十种展示品,对道具组是个很大的考验。最后,幕后的精准配合,台前的完美展示,赢得了全场响亮的掌声,将采芝林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百年的匠心得以精彩的演绎!

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没有辛勤的付出,就没有今天的收获,没有前人的经验,就没有今天的成果,没有文化的传承,就没有今天的“采芝林”。

633

采芝林党委书记、董事长孔箭(前排左六),总经理刘国伟(前排左五),连锁党支部书记杜丽华(前排右五)与全体节目组人员合影留念。

一呼百应,采芝林再现匠心传承。正因为有了这些基因,采芝林的中药文化将继续传承下去,为努力完成“风控增效年”各项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助力广药集团打造世界一流企业贡献出最大力量。

 

标签:
中药饮片采芝林药企新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