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云南寻甸柯渡合作社探新路巩固扶贫成果:三七花开 强村富民

2019-04-28 09:47:36    来源:昆明日报

在云南昆明寻甸柯渡镇新沙村委会的荣润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基地,村民孙树凤和邻居们正在田间忙碌着。一天的劳作后,他们人均可获得70元至80元,一年下来,经常到基地务工的村民可以挣个两三万元。“比以前种苞谷、小麦挣得多多了。”孙树凤说。

这片基地的农田以前以种苞谷、烤烟为主,如今放眼望去是一片片大棚。大棚里,去年栽种的200多亩三七长势喜人,今年年底就能采挖;今年栽种的240多亩三七也长出叶子,两年中,为村民提供很多工作岗位,实现务工增收。

2018年,寻甸县正式脱贫摘帽,但帮扶力并未减弱。为了巩固扶贫成果,帮助当地群众持续增收,柯渡镇的10家合作社不断摸索产业发展的新方法,寻甸荣润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结合当地土地资源充足,气候较好的特点,定位发展种植高原特色中药材,主要以种植三七、党参为主的路子。“种植三七投资大,但前景较好,种植党参投资小,周期短、风险低、效益高,适合农户大面积种植,合作社负责提供种苗、技术,保底回收。这个基地的建成及使用,不仅能带动新沙村的农户就业创业、增收致富,今后还能辐射带动寻甸县三七、党参种植发展,让三七、党参成为新沙村和柯渡镇的一张名片。”合作社负责人杨开喜说。

2017年,杨开喜与文山三七种植能人合作,在新沙村种下了第一片三七。短短两年,合作社已经带动新沙村95户贫困户和其他村委会的180户农户参与种植。合作社日均用工量50人,栽种期可达两三百人,每年为当地群众带来务工收入100余万元。周边的贫困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每年可实现土地收入50余万元。合作社还签订了扶持模式协议,贫困户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入股到合作社,按照股金数额年底分红。

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帮助贫困户实现持续增收,柯渡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重点发展山地牧业、林下经济等特色种植养殖业,通过入股土地等方式,发展“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促进蔬菜、中药材、马铃薯种植提质增效,基本实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养殖业全覆盖。通过“党支部 合作社 建档立卡户”模式,柯渡镇建成了新村花卉、新沙三七等产业发展基地6个。向遴选出的10个合作社入股产业扶持到户资金1684.91万元,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持发展资金全覆盖。

2018年,柯渡镇发放入股分红118.57万元,直接扶持投入资金490.11万元,向1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产业发展贷款823万元。通过2018—2020年产业扶贫三年项目的滚动实施,各类产业项目将全部覆盖柯渡镇19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助推贫困户实现持续增收。(记者 董宇虹)

 

标签:
乡村振兴云南昆明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