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神奇!听百余种中药材讲述江苏合心村致富故事

2019-04-25 10:00:00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现代快报讯(记者 余乐/文 赵杰/摄)四月,江苏淮安春光烂漫。一个个浓缩着淮安乡村振兴的故事也广为传播。

4月23日,在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省发改委联合组织的乡村振兴主题的集中采访中,现代快报记者走入江苏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典型村——淮安合心村,聆听中草药产业植根当地的致富故事。

小小中药材,致富“金凤凰”

四月的淮安,走进陈师镇合心村,田野里带给人一阵惊喜。摇曳的黄花不是油菜花,而是欧洲菘蓝。细细碎碎的小黄花,十分美丽。这是一种神奇的中药材。

神奇!听百余种中药材讲述江苏合心村致富故事

△神奇的中药材欧洲菘蓝

在它的旁边——知母、黄芪、白芨、白芍、茯苓、丹参,这些中草药,光名字就大有讲究,很多还讲述了古代名中医救死扶伤的故事。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淮安是传统农业大市,多年来,农民在田间精耕细作,一麦一稻是土地的主要收成。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更多资金、项目流向农村、农业,带来了新的经营理念,加快推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目前,中草药产业已成为淮安合心村的新型农业主导产业。

神奇!听百余种中药材讲述江苏合心村致富故事

△丹参

“黄金大亨”怀揣土地情怀来种地

45岁的何文兵,原先在淮安涟水做黄金珠宝生意,年入百万。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作为一名70后,我对土地有很深的感情。”何文兵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中药材产业比较吃香,经过细致的调研,他决定到合心村种植中药材。

哪种中草药最美好?当然是玫瑰。何文兵说,这种植物既能药用,又有爱情的寓意。虽然市面上的玫瑰饮片很多,但他的特色是零农药无污染的中药玫瑰。

神奇!听百余种中药材讲述江苏合心村致富故事

△何文兵种植的玫瑰

2017年在合心村种下320亩玫瑰,由于生长期慢,头两年并未获得丰产。再加上之前对种植业不了解,困难重重,何文兵心里很不是滋味。

“怀着满腔热情来种地,却发现对很多技术环节都不了解。”何文兵说,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侍弄玫瑰,遇到极端恶劣的天气,他格外挂心。但好在政府给力,为他提供了配套的扶持政策,并及时对接了科研专家手把手进行指导。

神奇!听百余种中药材讲述江苏合心村致富故事

△45岁的何文兵到合心村种植中药材

现在是第三年,玫瑰将迎来丰产,每亩地的纯收入在6000元左右。

万亩百药园,助力精准扶贫

何文兵所承办的土地,位于合心村的万亩百药园。

田垄纵横交错,一排排农村妇女正认真地接受着岗前培训。“平均一天100元,按月结算。”一名正在摘除杂草的妇女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为了方便村民打工就业,村里专门成立了劳务公司,负责联系对接企业,让想工作的农民不仅有去处,更多了份保障。

神奇!听百余种中药材讲述江苏合心村致富故事

△村民在种植中草药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淮安突出“生态”、“绿色”两大主题,建成了以陈师镇万亩百药园为代表的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基地和龙头项目,推动了从传统农业大县向现代农业强县的迈进。

去年,合心村先后引进4个项目,流转土地3500亩,用于种植白芍、葛根、丹参、玫瑰等10多个品种的中药材。“新项目不仅为村集体和村民带来了土地租金收益,更带来新的经验理念和种植模式,将中草药种植的效益最直观地呈现给农民。”合心村党总支书记沈正海说。

 

标签:
乡村振兴江苏淮安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