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村民搬新家换家具 重庆石柱永和村中药材种出“脱贫良方”

2019-04-23 09:35:28    来源:华龙网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汽车缓慢行驶在渝东南地区,终点是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三河镇永和村。一路上,或白或粉的花朵在山间早已迫不及待探出枝头,那是正在枝头繁茂的桃花和梨花,争奇斗艳,十分美丽。

永和村位于石柱土家族自治县14公里外,气候宜人,却贫穷落后。近年来,永和村以农业产业结构深度调整为契机,引进石柱县旺咖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种植吴茱萸1200亩,三叶草800余亩,荒坡变为“聚宝盆”,用中药材种出了自己的“脱贫良方”。

提升“颜值” 中药材为荒坡披上“绿衣”

吴茱萸产业基地在永和村的东南方,原是荒坡,杂草丛生,偶尔会看到裸露在外的黄色土地。

“在这里种地的村民很少,坡上大片都是撂荒地,风一吹,沙土有时还会迷了眼。”永和村驻村第一书记向世祥惋惜道:“看着好好的土地就这么被浪费,着实可惜,我们就决定引进企业,将土地资源好好利用起来,另一方面,也可以带动我们的村民脱贫。”

2018年1月,借助农业产业结构深度调整,永和村引进了石柱县旺咖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并动员村民将土地入股到该公司,最终流转了1200亩土地。

村民搬新家换家具 重庆石柱永和村中药材种出“脱贫良方”

吴茱萸种植基地 记者 唐雨 摄

“通过对永和村土地和气候等自然条件考察,我们发现这里海拔800米,雨水充沛,气候温和,很适合种吴茱萸,而且这两年吴茱萸的价格上升空间大,所以流转的土地都种上了吴茱萸。” 吴茱萸产业基地项目负责人冉林说。

由于吴茱萸林下资源空间大,为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经专家建议,结合当地自然状况,在吴茱萸种植的基础上,还套种了800余亩三叶草,如今一年多的时间过去,春风拂过,绵延的绿色已经覆盖了曾经的黄土,一片生机勃勃,整篇山坡头已“旧颜”换“新颜”。

“这些吴茱萸和三叶草长势很好,现在可都是我们的宝贝。”冉林语气中有掩饰不住的笑意,他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吴茱萸是一种传统中药材,简称吴萸,是苦味健胃剂和镇痛剂,又作驱蛔虫药,其性热味苦辛,有散寒止痛、降逆止呕之功,而三叶草则是一种蜜源植物,届时可引进300箱左右的中蜂。

药材富民 农家老汉搬新家换家具

看着长势喜人的吴茱萸和三叶草,高兴的可不止是冉林。

正在劳作的黄桷组村民黄登碧,看着身旁那颗长得比自己都高的吴茱萸,也发自内心地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一锄头下去,更有劲了。

“我之前也不知道这个吴茱萸是什么,但是村干部说,好好种,就能脱贫!2021年这些吴茱萸就能结果了,一亩可以产35公斤,干茱萸一公斤就可以卖到300元,我入了两亩地,到时候还可以分红呢。所以它们长得越好,我越开心!”黄登碧今年65岁了,干起活来却从不含糊,他笑呵呵地说:“以前我每天就在自己的土地里种点辣椒和玉米,后来村里引起了这个产业,我就直接将土地都入了股,每年有固定收入,我觉得多了个保障。”

村民搬新家换家具 重庆石柱永和村中药材种出“脱贫良方”

在吴茱萸基地劳作的黄桷组村民黄登碧 记者 唐雨 摄

闲暇时,黄登碧也会算算自己入股这一年多来的收入。在吴茱萸丰收之前,黄登碧每年可拿到田地300元/亩,土地200元/亩的固定分红,除此之外,他在产业基地干活,一天还能拿到70元的工资,如果当天干了重活,则可拿到100元的工资,这样算下来,一年可多个一万多元的收入。

“之前村易地扶贫搬迁,让我住进了新房,前段时间拿着这一万多的收入,把家里的床、柜子、桌子都换了,这样的好日子,以前想都没想过。”黄登碧的语气充满感慨。

“那今年又要多一万多,你准备再给家里添点啥诶?”听到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的提问,黄登碧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眼里充满了对未来的期待。

据了解,吴茱萸下方绵延成片的三叶草也即将迎来开花期,届时则可引进300箱中蜂,一箱可带来6000元的收入。

放飞希望 规划产业着眼未来

如今,吴茱萸和三叶草的种植已经走上正轨,中药材产业基地的配套设施也提上了日程。

“你看后面这片荒地,在村集体的协调下,我们马上会在这里建设加工约500平方米的烘烤房和仓储用房。”冉林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20个50立方的蓄水池和灌溉管道也将马上动工,届时,中药材产地的发展将会更加专业化、规范化,以此促进农民增收、产业增效、生态增值。

同时,为打通限制产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永和村15公里的产业路也列入了安排,预计2020年完成施工。

站在山坡上,看着漫山成片的吴茱萸和三叶草,冉林默默注视了很久。采访快结束时,他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预计到年底,他将再将中药材产业扩大1200亩,淡季每天可向村民提供20多个务工岗位,旺季则可达到200个。

“因为我相信,在永和村的中药材产业会做得越来越好,播种下更多的希望,而且村里给我提供的技术帮助也很大,每年提供两次技术培训,我也是培训了才知道,原来种植吴茱萸还有这么多讲究,比如一颗树的主干应该留30至40厘米才是最好的。”冉林笑了,在他的眼里,仿佛已经预见了未来永和村的丰收盛景。

向世祥表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永和村将以村为主体,引进更多的集体中药材产业,整合农村资源要素,盘活农村资源资产资金,建立农民增收长效机制,把永和村建立为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美好新农村。(记者 唐雨)

 

标签:
乡村振兴重庆石柱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