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一把中药“治”穷根 国新晋药解锁产业扶贫新模式

2019-04-17 09:25:0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山西站

2019年,精准扶贫工作进入冲刺阶段。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产业扶贫既是促进贫困人口较快增收达标的有效途径,也是巩固长期脱贫成果的根本举措。而如何彻底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将产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这是摆在扶贫工作面前的一道难题。

130

山西省省长楼阳生在吕梁市方山县后则沟村视察工作

成立于2016年初、致力于中医药和养生养老服务及功能性保健食品研发的山西国新晋药集团吕梁药业有限公司(下称“国新吕梁晋药”)就是产业扶贫的中坚力量。作为山西省国新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三大核心战略品牌单元之一,该公司是其转型发展培育的新兴产业。他们以优势道地品种为切入点,坚持把吕梁中药产业发展与当地农民增收相结合,与生态建设相结合,与扶贫产业开发相结合,推进规范化种植、产业化经营、集约化发展。

1月28日,国务院扶贫办官网发布“2018年企业精准扶贫案例名单公示”。在此次全国入选的80家企业中,国新吕梁晋药是山西省内唯一一家入选企业,是产业类扶贫五家企业之一。该企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形成“中药农业借助‘以奖代补’新模式推进吕梁山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案例,成为全国中药材产业领域唯一入选案例。日前,记者走进吕梁,探访国新吕梁晋药扶贫新模式。

131

山西国新晋药集团道地药材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志鹏

与后则沟村村委主任刘巨贵研究柴胡生长情况

产业扶贫精准破局

种植柴胡的吕梁市方山县后则沟村民曹喜根曾是该村的一名贫困户,过去以种植野菜和粮食为生,收入很难支撑全家人的生活。2016年7月11日,国新吕梁晋药与方山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在方山县发展中药材种植基地项目建设和中药材粗加工及饮片加工项目建设等相关合作方向,通过产业扶贫,帮助贫困户脱贫。老曹就是其中一个种植户。

2017年春天开始,老曹转种柴胡。两年下来,除了能拿到种植补贴,还能将一部分柴胡籽卖给国新吕梁晋药,收入明显增加。虽然一两年后柴胡才能长成、收割,老曹却再也不用东奔西跑的找买主,更不担心柴胡价格。“现在心情好着嘞!盼着它们快点长!”老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吕梁山作为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是全国的扶贫攻坚主战场,是山西省贫困人口最集中、贫困程度最深、攻坚难度最大的地区之一。尽管这里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但野生药材资源丰富,其中大宗、常用中药材就有70多种,如柴胡、猪苓、重楼、列当、款冬花、党参等。“有野生资源中药材的地带,就适宜发展家种栽培,或进行仿野生栽培模式,野生资源为该区域的中药材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山西国新晋药集团道地药材经营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副总经理张泽浩告诉记者。

经过调研,国新吕梁晋药选择了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区腹地——方山县作为扶贫工作的突破口和前期主阵地。通过实施万亩柴胡基地建设扶贫攻坚项目,设立正品北柴胡科研基地,对正品北柴胡种质筛选、提纯、扩繁技术研究与良种推广,利用3—4年时间,以方山县为中心,将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打造为全国正品优质北柴胡种植及产地初加工基地。

“我们所从事的中药材产业在产业扶贫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中药材产业扶贫,既增加了中药材总的供应量,推动了养生产业的发展,又为药材产区的区域化规模化发展打下了基础。”国新吕梁晋药经理助理王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中药材各个环节在扶贫带动作用上都有着显著成效,同时还有明显的生态效益,在实施产业脱贫的同时有效保护了当地的青山绿水。

打造“以奖代补”扶贫新模式

在扶贫工作开展前,国新吕梁晋药对吕梁山区贫困户致贫原因进行了调查。后则沟村支部书记冯海虎坦言,历年来政府对农业进行了大量的补贴,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但效果不佳,老百姓往往以领取补助款为目的,领取后就对田间作物不再管理。一些贫困户反倒以贫为荣,年年领取补助,对脱贫摘帽子抵触心理很大。

激发贫困户的脱贫意愿是精准扶贫工作的关键所在。国新吕梁晋药方山办事处的赵杰告诉记者,为将产业扶贫工作做实做好,他们与方山县政府共同商定了“以奖代补”的扶贫政策,即前期种植奖补、后期采收奖补。国新吕梁晋药组织种子、种苗和有机肥,提供种植田间管理、产地初加工技术指导,签订药材回购订单,按时收购药材。合作社组织农户进行种植、田间管理、产地初加工。通过补贴帮助贫困户启动项目,通过奖励督促贫困户加强管理,通过项目分期收益提高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最终实现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在此过程中,国新吕梁晋药围绕扶贫工作成立了领导组、技术组、业务组,全面开展各项工作。“在推广柴胡种植过程中,刚开始老百姓没有信心,不愿意开展中药材种植,但在第一批领走种子的合作社柴胡出苗后,剩余的20多吨种子在短时间就被各合作社和贫困户领走。”山西国新晋药集团道地药材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志鹏向记者讲述,2018年,他们选择出苗好、管理到位的合作社共同建设示范化种植基地,并架设北斗卫星追溯系统,实现了对种植基地的远程监控。示范化管理目前已经辐射了其他合作社和贫困户,大家纷纷前来示范化种植基地取经学习。

132

柴胡的花朵

坚持走出扶贫怪圈

2016年7月以来,国新吕梁晋药中药材产业扶贫初见成效。以种植面积最大的柴胡为例,每亩平均年收益为1140-1173元。万亩柴胡种植项目分别由35个合作社和专业村实施,共计落实种植面积8031.6亩,共投资柴胡种子24吨,有机肥31吨。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166户,直接带动贫困户902户,间接带动贫困人口2553人,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产业扶贫体系。

年年扶贫,年年贫困。扶贫要走出怪圈,不仅要扶贫先扶志,杜绝部分贫困户的懒汉思想,更要让好政策扎实落地。

国新吕梁晋药大规模推广中药材种植,“以奖代补”的合作模式就有效规避了这些弊端。广大贫困户不等不靠,与合作社全心全意合作管理田间。中药材质量越好,产量越高,得到的终端奖补越多,这种订单收购解决了合作社和贫困户对中药材种植的后顾之忧。

与此同时,方山县农工办主任赵林平告诉记者,目前,各级政府给予了各种扶贫资金和政策支持,为扶贫工作提供了必要条件。但不能忽视的是,由于需要扶持的项目较多,在落实扶贫政策时往往存在“撒胡椒面”情况,使得精准扶贫的政策效力被稀释。

老曹也告诉记者,每到春天,柴胡地里的草就一茬接一茬,光靠目前的人力和物力是无法解决的,希望给予政策支持。

下一步,国新吕梁晋药将以方山县为切入点,辐射带动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山区的中药产业扶贫,并在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山区腹地方山县投资建设中药材初加工基地,使药材行业发展成为帮助农民致富的大产业。

 

标签:
柴胡扶贫中药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