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药材在乡村振兴中当“要角”

2019-04-15 09:14:04    来源:光明网

地处重庆市开州区北部山区的关面乡,地理条件十分恶劣,多年来老百姓种的都是苞谷、洋芋、红苕,俗称“三大坨”。近年来,关面乡采取股份合作、龙头带动、产业托管等利益联结模式,大力发展被老百姓称为“三大宝”的木香、黄连、厚朴等中药材,全乡共计种植中药材5.8万亩,户均种植药材8.1亩,成了远近闻名的中药材之乡。

沿着一条蜿蜒的草油公路,驱车进入地处毓青山上的重庆铜梁区蒲吕街道康济村,沿途看到的是满沟绿油油的佛手树,还有那一眼望不到尽头的重楼、丹参、赶黄草等10多种中药材,堪称一道风景线。

据介绍,康济村地处海拔700米的毓青山上,土地肥沃,气候温和湿润,非常适合中药材生长。蒲吕街道结合当地实际,引进懂技术善管理有市场的业主在康济村建起中药材种植基地,打造康济药乡,不仅盘活了撂荒地和闲置地,而且吸纳了数十上百的留守村民到基地务工。

2017年重庆市开州区大进镇紧盯山地特色,定位效益农业,决定走靠山脱贫、靠地致富的产业发展之路,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实现中药材集中连片发展。经过多方努力,引进太极集团、国药控股、希尔安药业等4家药企,建设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并成立了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

发展中药材产业能助力乡村振兴。重庆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按照《重庆市中药材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与布局》,到2020年,重庆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到250万亩,标准化、规范化基地100万亩,总产量达到81万吨,种植业产值达到60亿元,综合产值达到500亿元,实现利税100亿元以上。

围绕全市中药材产业发展目标,重庆各区县结合实际科学布局。

秀山县出台“中药材产业未来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努力做大药材基地,完善配套服务,夯实产业基础,拓展产业链条,全面推进中药材产业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实现中药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武隆区充分发挥药用植物资源优势,围绕厚朴、金银花、玄参、续断、黄柏等主要中药材品种,策划包装一批中药材深加工项目,将中成药制造作为招商重点,引进全国知名制药企业入驻武隆,提升武隆中成药制造业能力。组织开展中医药文化挖掘和整理、中医药特色技术保护和传承活动,广泛宣传武隆中药材主打品种的健康养生作用,建设一批药膳、药浴、药食品牌门店。

綦江区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将中药材作为全区重点特色产业,通过科技引领、示范带动、整合资源、创新驱动、多元投入,努力把綦江区建设成为全市中药材产业大区之一。该区积极完善扶持政策,对在綦江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大户和业主,在基础设施、土地整治、贴息贷款等方面享受政策支持和资金补助,全力推动綦江中药材产业快速发展。

涪陵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村“三变”改革试点为突破口,出台了涪陵区中药材产业提升行动方案,分解落实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依托太极集团这一上市龙头企业,打通一二三全产业链,打造中药材两大百亿级产业集群。(何君林)

 

标签:
乡村振兴重庆开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