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陕西宜君全力发展中医药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2019-04-11 13:45:51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

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把中医药产业作为推动经济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助推脱贫攻坚的优势产业着力培育,全县基本形成了种植标准化、加工精深化、营销市场化的中医药产业发展格局,经济效益逐步显现,为宜君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政策扶持兴产业

宜君县中药材资源非常丰富,有党参、连翘、刺五加等野生药用植物172种,是渭北地区有名的道地中药材主产区,药王孙思邈在1300多年前已在此地采挖党参,世称“宜党”。

近年来,铜川市委、市政府充分依托孙思邈“药王”品牌,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宜君县紧紧抓住这一发展中药材产业的机遇,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特别是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支持农户种植中药材,积极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企业+农户”的模式,通过企业参与,解决了广大农户种植药材的后顾之忧。宜君本草堂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波涛信心百倍地说:“市政府给予中药种植企业每亩600元补贴,宜君县政府给予每亩200元补贴,这样算下来,每亩地就能补贴800元,相当于免费提供土地使用权。利用好政策,我们将积极打造宜君县万亩中药材GAP种植示范基地产业链。”

从2015年起,种植中药材的宜君县棋盘镇农民谷三头,成立了宜君县国彪家庭农场,实行农场供种苗、肥料、技术指导,贫困户管理,中药材回收的模式,吸收全镇100多户贫困户为家庭成员,当年中药材种植面积就发展到1000多亩。贫困户张永全说,他种植了6亩中药材,按照与农场签订的协议,每亩不仅能挣到1000元的管理费,还能带来3500元的增收。从“单打独斗”的种植模式转变为“抱团发展”,“指头”变成了“拳头”,为宜君县发展中药材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去年以来,在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如何通过中药材种植带动农户脱贫致富,拓展产业扶贫模式,成为宜君县云梦乡工作的重点。在山长河村的中药材(党参)种植现场会上,山长河村村委会主任明停锁介绍了目前山长河中药材种植的概况,山长河已经通过“菜单式”产业扶贫模式,扶持贫困户发展中药材种植300余亩,其中向47户贫困户免费发放黄精、黄芩中药材种子12吨。该村成立的集体经济合作社探索建立了“专业合作社+集体经济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与明晖养殖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充分利用集体资源,计划三年建成总投资100万元、占地1000亩的中药材种植基地。

规模规范保品质

今年3月份以来,雷塬综合服务中心九寺村、蔡道河村、关地坪村的村民们紧紧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就近在九寺中药材种植产业园打工挣钱。雷塬中药材产业园建于2017年1月,位于九寺村,是陕西省宜上丰衍科技有限公司携手宜君县丰茂源专业合作社经营创办的一家民营企业,主要经营中药材育苗、种植技术开发及推广培训、深加工与销售、农业技术推广培训服务等经营项目。目前,规模种植面积已发展到2300亩,其中仅丹参育苗面积就达500亩。“过去农民想挣钱,只能外出打工,现在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药园捡药的活大人、小孩都能干,基地实行多劳多得、按斤计酬,附近的几个村每天出劳百余人,手快的每人能挣200元,慢的也能挣100元,每人一年在园区打工就能挣8000多元钱,可观的收入吸引了雷塬周边村民前来务工。”九寺村党支部书记舒福民说。

2018年4月份,宜君县本草堂药业有限公司入驻焦安村,建起了千亩中药材示范基地,涉及焦安村、冯家河组、咀头村,并辐射带动五里镇白河村。目前,公司在宜君县西村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年产黄芪4000吨、黄芩5000吨、党参10000吨的初加工饮片厂,药材种植面积达1500亩,年培训农民300户,带动种植户22400人,使每户增收近30000元。在焦安村产业发展座谈会上,宜君县西村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余立程介绍说:“咱们村地处福地湖下游,具有规模化种植中药材的条件。我们守着这么好的土地,如果不深度调整产业结构,不抓住全县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好政策,不想办法留住本草堂这样的药业公司,那么,仅靠传统产业很难抵御市场风险,很难提升增收空间。”为此,该中心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队,全方位服务中药材种植企业。

据了解,截至目前,宜君县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30780亩,育苗1220亩。其中300亩以上连片种植基地21个,1000亩以上连片种植基地3个,主要品种为党参、黄芩、柴胡、丹参等。

医养融合添后劲

今年以来,宜君以建设中医药种植加工基地为依托,认真落实《中医药产业发展奖补办法》,实施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中药材规模化加工、中医药康养体系、中医药技术示范引领“四大工程”,大力发展党参、黄芩、丹参、大艾等道地中药材,年内达到4万亩以上。启动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建设,申报党参地理标志保护,做大现代医药产业园,建成集“名医坐诊、中药理疗、康养体验”为一体的彭祖养生馆,积极引进医药企业,带动产业后续发展,增添持续发展动力。

摘“穷帽”,拔“穷根”,换“穷业”,宜君县抓住特色产业发展推动扶贫攻坚的“牛鼻子”,充分发挥区位、资源、品牌和市场优势,中药材产业初步形成“政府推动、市场拉动、龙头带动、创新驱动、社会联动”的良好发展局面,极大拓宽了贫困群众致富门路。如今的宜君大地,处处洋溢着只争朝夕、百舸争流的气息,昔日贫穷落后的山村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标签:
乡村振兴陕西铜川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