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精准打好“消薄”攻坚战

2019-04-15 14:45:42    来源:江山新闻网

“一会看到的果子,随着颜色加深,最终会变成红色,可用作中药材。必须在果实为青色时采摘,等到果实变黄就失去了药用价值。”近日,在浙江省江山市张村乡秀峰村多品种中药材种植基地,浙江英特集团驻基地技术指导员陈磊向笔者介绍道,他口中的“果子”是覆盆子。

2018年,借助“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的东风,省国贸集团与张村乡结对,深入开展专项“消薄”行动。结对伊始,省国贸集团便捐赠200万元启动资金,为张村乡5个经济薄弱村“输血”。立足治标易、治本难的实际,省国贸集团随即又精准“把脉”与张村乡政府达成共识,开出一剂“输血与造血并举”“扶与帮并进”的“药方子”,投资120余万元,打造中药材种植基地,用于种植白花蛇舌草、白及、黄精、浙贝母、覆盆子等中药材。

“覆盆子只是我们种植药材中的一种。去年3月,浙江省公布了新‘浙八味’中药材培育名单,覆盆子名列其中。作为一味中药材,覆盆子无论是销量还是药用价值都非常不错,尤其是野生覆盆子更是昂贵。”陈磊相告,覆盆子易于种植,还包销路,已有3户在自家地里开始种植,每天还有不少村民前来取经,准备尝试种植。

谈及中药材种植项目,秀峰村党支部书记张淑华介绍:“村里根据土壤性质,搭配种药材。待该基地全部建成后,每年能给村集体增加10多万元收入,给农户增加务工收入20多万元。”

据了解,中药材种植基地只是张村乡多极“造血”的一条分支。省国贸集团还与该乡立足结对村生态、旅游、农业等资源,结合集团商贸、金融、医药三大板块优势,确定了“加大要素投入,做强旅游业,做优特色农业,强化基础设施”的结对帮扶思路。

“接下来,我们将大力推动太阳山村玄清谷旅游综合体、琚源村‘聚缘鱼村’休闲旅游、双合丰村众筹精品民宿等7个项目,逐渐使经济薄弱村拥有属于自己DNA的‘造血库’。”张村乡相关负责人相告。

 

标签:
乡村振兴浙江衢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