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指数分析 > 正文

行业总指有好转,部分进口货行情上调

2019-04-08 17:21:46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背景】受去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影响,2019年4月1日,江苏省办公厅印发《关于征求〈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全省化工生产企业(数据显示,目前江苏省规模以上化工企业有 4500 多家。)到2020年减少到2000家,到2022年减少到1000家,禁止新(扩)建农药、医药和染料的中间体项目,全省不新增农药生产企业。4月4日,江苏盐城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会议决定将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江苏省在农药、医药等行业的一系列措施,将影响其他省份的决策,为农药、医药等行业带来利好。

指数有转稳之势

2018年我国工业产能利用率普遍下降,四季度仅为76%,同期下降2个百分点,全年下降0.5个点;医药行业首当其冲,据工业产能利用率表显示,医药制造业第四季度产能利用率为77.0%,比上年同期减少3.6%,2018年全年产能利用率为77.6%,比上年减少1.5%。主要原因是开工率不足,部分产品又相对过剩。

2018年,由于我国医药行业环保趋严、劳动力成本上升,小部分原料药企还进行恶意垄断,导致不少医药制造企业出现产品供给不足,甚至出现减产、停产的情况,未能实现长期稳定的产品产出,这也是医药制造业全年产能利用率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中药材原料缺乏规范和科学指导,质量问题频发,为中药企业稳定运行带来困扰。

4月8日,截至撰稿前,东方财富网中药板块报于1763.88,下跌0.69%。板块内,上涨的有27只股,下跌的有66只股。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周指数(http://cnkmprice.kmzyw.com.cn)本期报1209.46点,下跌了0.54点,下跌幅度为0.04%,与上期0.15%的跌幅相比,总指数有所好转。

采用指数平滑法(holt线性模型)对指数进行预测,下期(2019年4月14日)周指数预测值为1208.60点,95%置信区间:1205.95—1211.25。

行业总指有好转,部分进口货行情上调

图表: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周)总指数

部分进口货价格上涨

在本期品种指数中,海螵蛸上涨幅度最大,胖大海下跌幅度最大。上涨的类别有97种(上期94种),326个类别持平(上期323个),下跌的类别有92种(上期98种),涨跌幅介于-3.19%至3.98%之间。涨跌类别数量减少,持平的类别数量相应增加。

涨幅榜情况:海螵蛸货源走动畅快,涨势继续发力,由上期涨幅榜的第八位上升至第一位,涨幅3.98%;八角春果持续采摘中,收购鲜果的商家增多,价格小幅上调,上涨3.18%;使君子、川牛膝、土鳖虫、白及、番泻叶、地肤子这些品种货源走销尚可,涨势减缓,退出前十涨幅榜;陆续有苏木、骨碎补等品种进入上涨榜单。

行业总指有好转,部分进口货行情上调

苏木:口岸来货量减少,持货商惜售心理加强,加之货源进入实际消化阶段,行情上涨。

八角茴香:近期阴雨天气较多,产地加工的出货量不大,市场行情紧随产地变化,大部分商家惜售心理增强,库存随着实际消化逐渐降低,价格较前期上涨明显。

肉豆蔻:近日口岸来货量不大,市场商家对本品的关注度有所增加,货源批量走动加快,进口货库存下降,商家要价坚挺,行情上行,价格在52-55元之间。

天葵子价格回落

跌幅榜情况:上期跌幅榜榜首的半边莲因货源走动量有所好转,行情跌势减缓,退出跌幅前十名单,轮到圆果产新量偏大的胖大海摘取冠军头衔;本期新加入两位重量级成员三七和当归,极大地拖累行情下行。

行业总指有好转,部分进口货行情上调

天葵子:受高价刺激,农户的采收积极性高涨,按照目前的产新状况来看,今年的产量将比去年多。产新正在进行中,随着新货不断上市,受实际消化缓慢影响,货源走动显缓,持货商灵活要价,价格有所下滑,预计短期内的行情会有较大波动。

三七:目前市场和产地货源充足,近期货源走销情况不乐观,经营商们积极寻找销路,行情继续保持低迷状况。

当归:市场来货量尚丰,寻购货源的商家暂时不多,货源以正常需求拉动为主,偶有少量走动,行情暂时走稳。不过近期产区市场商家有增,货源走销良好,价格出现小幅上扬。

各个分类指数情况

部位分类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0.13%至0.33%之间,上涨的类别有5种,下跌的类别有7种。动物类上涨幅度最大,根及根茎类下跌幅度最大。

属性分类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0.20%至0.32%之间,上涨的类别有3种,下跌的类别有3种。因有八角拉动行情,香料上涨幅度最大,易动下跌幅度最大。

功效分类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0.58%至0.42%之间,上涨的类别有10种,1种类别持平,下跌的类别有5种。驱虫药上涨幅度最大;止血药受三七下滑影响,下跌幅度最大。

市场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0.25%至0.15%之间,上涨的市场有1个,下跌的市场5个。普宁指数上涨幅度最大,亳州指数下跌幅度最大。

产地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0.23%至0.30%之间,上涨的类别有19个,5个产地持平,下跌的产地有10个。辽宁上涨幅度最大,云南下跌幅度最大。

行业总指有好转,部分进口货行情上调

图表:各个分类指数涨跌情况表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

标签:
指数涨跌品种涨跌技术分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