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土地流转 金丝皇菊开出“幸福花”

2019-03-28 10:32:07    来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天津北方网讯:有产业才有活力,有产业才有人气。在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东西部携手为这里带来了“天津力量”。一朵朵金丝皇菊正撬动当地的药材产业落地、生根、开花。

甘肃省南梁镇白马庙村,晚上八点多,要开个重要的会,村民代表们都来了。

书记朱占宽,就坐在自家的炕头上,把事一五一十的和大家讲明白。

土地流转,村民增收,本来是件好事。但是,话音落地半天,却没人吭声,屋子里静的掉根针都能听得见。

因为没种过金丝皇菊,对产品销路也没信心,大家都不表态,当晚,这事也就没了下文。

原来,白马庙村有荒地17000多亩,几年前,村里来过一家个人企业,流转了部分土地种起了高粱,可是一年下来,由于市场定位偏差,企业没赚到钱,村民更是没拿到租金。

又要流转,大家顾虑不少。为了把政策讲清楚,把大家伙心里的“疙瘩”解开,援甘干部请村代表来到附近的高台村。天津引来的北辰区银旺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在这里率先建立了中药材种植合作社。贫困户不仅基础设施、药材的种子不花一分钱,技术还有人指导,只要质量过关,一朵花,市场上能卖到几块钱。

南梁镇高台村的村民康玉广,去年脱了贫,用他的话说,一朵花,就让他翻了身。

针对产品的销路,合作社还准备提前交付部分收购资金,加工产优先吸纳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白马庙村的土地流转又进行了。

同时,采用合作种植的方式,村民也可以参与进来。

按照村社合一的扶贫发展模式,白马庙村将形成“种、产、销”的全产业链,每年按照比例分红。

经过几天的沟通和征询,村里一下子流转了5000亩的土地。

眼下,甘肃省南梁镇还有深度贫困村14个,剩余未脱贫户2200多户,大都分布在边远山区,自我发展能力较弱,特别是增收产业培育困难,扶贫成本相对较高,瞄准这些难点,天津将积极引导“户入企、社入企”,构建产业共同体,打通脱贫攻坚的新路。(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标签:
乡村振兴天津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