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甘肃文县:中药材种植拓宽脱贫路

2019-03-28 09:02: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近日,记者从农业农村局获悉,甘肃省陇南市文县中药材产业以纹党、黄芪、天麻、猪苓、板蓝根等中药材为主,小杂药为辅。今年中药材全县种植面积达9.51万亩。其中城关镇1500亩,铁楼乡3500亩,尚德镇2500亩,丹堡镇3200亩,刘家坪乡1900亩,玉垒乡1400亩,范坝镇1100亩,碧口镇660亩,中庙镇880亩,口头坝乡2300亩,尖山乡1500亩,临江镇1300亩,梨坪镇10700亩,舍书乡2960亩,天池镇2700亩,桥头镇12000,堡子坝镇13600亩,石坊镇2400亩,石鸡坝镇12000亩,中寨镇17000亩。

近年来,文县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按照“东南茶叶、西北纹党、全域杂药、半山林果、川坝蔬菜、两江橄榄、宜区油粮、多区花椒、扩大养殖”的产业发展布局,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使其快速蓬勃发展,有力地促进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程,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同。与此同时,文县还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立足全局抓重点,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同时,把中药材种植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主导产业来抓,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中药材产业扶贫模式,加大政策扶持和科技服务力度,构建起覆盖中药材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集群,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助推了脱贫攻坚。

据了解,文县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支持、加大投入,规模化土地流转、专业合作社示范引领、订单合作等方式,引导农民开展中医药材种植、加工、营销、养生、网购等“多位一体”模式,积极推进中药材标准化基地建设,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品种基本成型,布局日趋合理。同时,把中药材种植加工和脱贫攻坚紧密结合,把产业扶贫融入企业发展链条,在多个乡镇都成立了中药材加工购销协会和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广泛吸纳贫困户参与,带动全县众多贫困户积极参与中药材种植和农业产业化经营,有效促进了中药材加工企业的快速发展。

目前,文县中药材发展向好,为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

 

标签:
乡村振兴甘肃陇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