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又是一年药苗香

2019-03-28 09:54:30    来源:华亭快报

近年来,由于当归、黄芪、党参等中药材价格持续攀升,再加上供求关系引起中药材种植面积扩大,给种苗生产和培育带来了巨大商机,药农种植积极性高涨,药材种苗种植更成了群众发家致富的新途径。

又是一年药苗香

刘道满是山寨乡的药材育苗大户,今年种植药苗5亩。农历二月初,他家便开始起药苗,由于量大一家人忙不过来,他还从村里请了10多名村民过来帮忙。童惠琴就是其中一位,跟着刘道满打工的20多年里,她家里的日常开销便有了保障。

又是一年药苗香

【同期声】山寨乡刘河村村民童惠琴

现在一天拾药是个60、70块钱,20多年把他(刘道满)钱也挣了,他卖钱了卖的好着呢,我们这一天家里零花费也都是在这挣的。

又是一年药苗香

近年来,甘肃省平凉市华亭市按照“品牌引领,基地示范,项目支撑,龙头带动”的思路,已形成了以“华亭独活”“华亭大黄”、地膜川芎为主,党参、柴胡、秦艽、芍药等品种为辅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格局,中药材种植范围已由关山林缘区向全市辐射。刘道满便是依靠多年的种植经验,清晰的认识到了药材种植的发展格局,每年他都会种很多种药材,这也是他稳赚不赔的秘诀。

【同期声】种药大户刘道满

我种药种了20多年,因为我种药种的杂一点,这一样不成,那一样挣钱,这一两年价格这么好,我一年刚种药就挣个20多万,再其他就是,种完药我也收别人的药,自己也给马峡人也买,这几年我觉得党的政策也好,这几年挣的这些钱,我也觉得满意。

又是一年药苗香

从育苗、种药到卖药,刘道满每年都过得很充实,谈起如今多样化的挣钱模式,刘道满告诉我们,这都得益于我市建立打造的马峡中药材专业交易市场,如今那里已是陇东地区知名的中药材集散地,他种的中药材不但有了销售平台,更卖到了他曾经想都不敢想的好价钱。面对如今的收益,66岁的刘道满并没有就此满足,而是在依托药材发家致富的路上走得更加坚定从容。

又是一年药苗香

【同期声】种药大户刘道满

我今年准备种6亩多独活秧子,这就是2亩多,其余的在别处,再准备栽5、6亩独活,再就是川芎,秦艽这大概就是准备种个20多亩地。

又是一年药苗香

如今在我市,像刘道满这样的种药大户达到了848户,带动全市1.8万户农民种植中药材,占农户总数的55%,同时,我市为切实发挥中药材产业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还提出,以全市21个深度贫困村和4346户贫困户为重点,以适宜种药的贫困村全覆盖为目标,到2020年全市贫困村及贫困户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5万亩,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亩以上,贫困户药材产业人均纯收入达到1500元以上的发展目标。

 

标签:
乡村振兴甘肃平凉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