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医保中药饮片目录调整释放什么信号

2019-03-21 11:19:26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3年11月,一段“医院大夫谈笑数钱”的视频引爆网络。视频中,一名黑衣男子走进医生办公室,与一名身着白大褂的男子攀谈,黑衣男随后送上厚厚开单提成,实在露骨辣眼。而“白大褂”王某是保定市某医院心血管外科副主任,而“黑衣男子”白某则是泰德制药的医药代表,负责该公司“前列地尔”注射液的产品介绍和学术推广。这就是北京泰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德制药)的“回扣风波案”。据了解,前列地尔治疗四肢间歇性跛行,但由于厂家促销,用于改善微循环(大量超适应症用)就成为辅助用药了。

医药代表通过会议营销,带金推广,极力让利润高的辅助药作为治疗药进入科室,挤破门槛的辅助用药一旦进入科室,几乎就能坐等收钱,形成利益联盟的医生,如果进价太低,医生还不愿意开你这个药。所以“白衣主任”能靠此药每月收入三四千提成。

类似的辅助用药正蚕食医保蛋糕,增加用药家庭负担,引发了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响。

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肖伟说到。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较早审批上市的中成药存在功能主治过于宽泛、临床有效性和安全性数据不足等问题,从客观上造成不合理用药现象的存在。但是大部分中成药临床前后研究证明其疗效确切、安全,还有一部分优秀的中成药品种主动进行了上市后的研究,通过上市后的临床大样本群验证其有效性研究。

有些辅助用药2010年就已经列入医保目录,但一直没有明确的国家标准,不能有效地控制其使用,品种多,开方大是通病。

毋庸置疑,限制辅助用药的核心政策目的在于临床控费,促进合理用药,防止辅助用药范围盲目扩大。

辅助用药分类不明确,各地标准不一

目前我国中央部委并没有对辅助用药下明确的定义,这个名词就这样未经注释出现在各项官方政策中,让各执行方(省、市、区、医疗机构)根据自己的解释去执行。

2016年2月五部委曾联合印发《关于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若干意见》,要求建立对辅助用药等的跟踪监控制度,明确需要重点监控的药品品规数,建立以基本药物为重点的健全临床用药综合评价体系。

从各地政府下发的文件中可以看出,重点监控药品管理制度的实施是一项长期工作,而且监控对象也会根据监控的效果进行适当调整,但各地有一定随意性。

在医保控费、严控药占比、严控医院费用增幅、医保支付改革的组合政策下,医院屡屡拒绝副作用多的中成药、辅助用药,将逐渐压缩那些疗效不是很明显的中成药、辅助用药的数量。

调整越发严苛,饮片也不能豁免了

2019年两会更是提出了要对医保目录大幅度调整,2015年,作为中药饮片同门兄弟的一些中成药神药被推到风口浪尖上,国家大力整顿的同时,也提高了人们对这些药品的关注度,加上2016-2018年,持续进行的辅助用药整顿行动,药占比开始对医院进行考核,政府对此类药品调整监控的工作越发严苛。自十九大召开以来,医保局形成独立部委之后,就连一贯得到豁免的中药饮片,也要被动刀。

医保中药饮片目录调整释放什么信号

从2015年以来,医保“水库”监察的力度加强,费用管控亦愈发强烈

医保中药饮片目录调整释放什么信号

调整方案:达到国标标准的饮片,才准进入医保药品目录

国家医保目录调整规范化,或将两年都要调整一次。

据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此次药品目录调整涉及西药、中成药、中药饮片三个方面,具体包括药品调入和药品调出两项内容。

中药饮片采用准入法管理,国家层面调整的对象仅限按国家药品标准炮制的中药饮片。药品目录内原有的药品,如已被国家药品监管部门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应予调出;存在其他不符合医保用药要求和条件的,经相应评审程序后可以被调出。

医保中药饮片目录调整释放什么信号

摘自:2009版医保目录对中药饮片报销范围限定

饮片报销范围会减少

新的准入方式下, 中药饮片在医保目录的报销范围会缩小(如上图所示),之前是负面清单,调整后将是国家炮制标准中的正面清单,《全国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大约217个品种;因此在目录之下,国家炮制标准内,所能用的医保饮片将会大大缩小,医保用药的开方量也会减少。

是好事,不是坏事

近年以来,各地食药监陆续发布药品质量公告,中药饮片成为了重灾区。近日广西省药监局发布2019年第一期药品质量公告中,不合格批次药品中,7批次全是中药饮片,其他省份饮片问题也占70%以上;随着中医药的政策红利不断出台,中药市场的规范同样值得关注。

医保中药饮片目录调整释放什么信号

广西2019年第一批药品质量公告:全是饮片

中药饮片的医保范围缩小,对于制备规范的要求将更为严格,这对于正规生产的饮片药企来说将具有更强的竞争优势与体系,且加上资源评价和溯源体系的建立,被准入才能生存,才能发展,因此,科学合规的饮片生产规模对于饮片存在和未来发展也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药农在生产时要多关注国标中的中药饮片品种、质量以及制备前原料的性状和含量要求,取得市场准入的门票,才能在市场中占得先机。

(撰稿人: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

标签:
医保中药饮片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