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从中央一号文件能看到地区药材种植的调整吗?

2019-02-26 15:59:06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19日,新华社受权全文发布了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但与以往一号文件不同,规划安排了今明两年的工作任务,悠悠大国,吃饭问题是头等大事。中央深刻认识到,在贸易战时,解决了粮食问题,才不会受它国掣肘,其它谈判才有回旋空间;大豆振兴计划被提上日程,此举可能与北方豆区的药材生产息息相关。

 

从中央一号文件能看到地区药材种植的调整吗?

解读“第16个”三农一号文件

这是新世纪以来第16个聚焦“三农”的一号文件,其实相关信息在去年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上已经有所披露,基本沿袭了2018年的乡村振兴计划要求,还是围绕着农业农村农民,并实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优先是今年的特色,也表明了中央对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脱贫的决心。

2018年农村农业工作的数据报表那是相当亮眼,粮食总量6.58亿吨,畜牧产品0.8517亿吨,总量上并无问题,产品质量不断升级;农村的新业态及绿色发展战略效果非常喜人;农村人民收入也不断提高,1660万人脱贫;三权分置下的土地改革流转顺利进行,集体土地核算清算全面铺开。

优化产业结构,破解大豆困局

看过喜报之后,我们应当知道我国粮食生产问题也非常突出,尤其是粮食结构和粮食质量。我国粮食的短板是高蛋白质和油料作物不足,粮食质量不高,问题的根源在大豆、油菜及高质量奶业。因此大豆振兴计划,多途径扩大种植面积;提高油菜种植面积和机械化率,这次被专门提出来。

由于国际大豆产业发达、品种优良、机械化程度高,大豆远洋到岸价比山东到厂价还便宜20%以上,2014年至2016年国际大豆产量高,进价低,期间大豆进口费用降低15%。2017年中国大豆进口量达9554万吨,同比增长13.9%,创历史最高纪录,进口费用提高了16.6%,一方面是受国际大豆价格上涨的影响,另一方面折射出国内大豆种植业不景气,相对国外价格没有竞争力,弃种者多。2018年,中美贸易战爆发,我国对美国大豆加征25%的进口关税,将使美国大豆每吨的进口成本增加700到800元,比巴西大豆每吨高300元左右。受美国大豆加征25%的进口关税和大豆价格提高的影响,中国大豆进口金额为38060百万美元,同比下降4%,进口量8806.6万吨,比2017的9551万吨少750万吨(降7.8%);而出口量同比增长19.4%,但也仅为13万吨,两者相差800倍。

从中央一号文件能看到地区药材种植的调整吗?

粮食发展多元化,摆脱餐桌危机

我国大豆的年需求量在1.1亿吨左右的水平,大豆是畜牧业和蛋白质原料的来源,也是肉蛋奶油的基层。从以上资料看出,我国80-90%的原料依赖进口,而其中的80%[1] 是来自美国的转基因大豆,这其中存在着巨大的国家风险。因此在大豆问题上,我国改革实施多元化策略。一方面增加大豆的种植,根据资料显示,大豆扩种面积将在1000万亩以上;令一方面是增加对豆农的货币补贴。

从特色种植或转向补贴大豆农业

中药材种植作为特色农业,一直是传统农业的补充,如果增加传统农业的补贴,那药材的种植面积就会缩减,2019年我国的大豆种植产量一定不像前几年那样下降,甚至会超过2018年。从以往政策执行的层面来看,大豆种植在今年会有根本性的改善,一定程度上将提高我国大豆的总产量!

从官方渠道获悉,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已经公开表示要实现东北大豆产业的振兴,这对于2019年的东北大豆种植户来说,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而最新的消息显示,今年的大豆生产补贴会提高至200元/亩以上,如果开称价格能与去年底持平达到1.9元的话,2019年大豆种植收益应该会好上很多。而国际市场上,巴西大豆已进入销售尾声,加拿大农业部在1月份报告中称,2019年加拿大的大豆播种面积可能减少3%,农户改种油菜籽,这一系列影响会提高国际大豆价格,而进口价的提高对国内大豆种植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当然,非洲猪瘟,也在一定程度上威胁到了大豆饲料的消费前景。

大豆振兴计划,致力于扩大大豆面积,优化种植结构,优化补贴政策,调动农户种植大豆的积极性。力争到2020年大豆种植面积达到1.4亿亩,2022年达到1.5亿亩。

大豆振兴计划施行,板蓝根种植面积将减少

东北春大豆产区是我国最主要的大豆产区,其包括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东部四盟。由于补贴不到位,很多大豆种植者转种板蓝根的不在少数,而今年一号文件的出台,表明了中央对三农格外重视,为应对持久的贸易战,重新部署生产战略,大豆振兴计划相关政策落实,预计在今年开春就会到位,大豆种植有政策补贴,届时许多土地可能会重新种上大豆。可土地的就那么多,而大豆振兴计划的实行,必然会使板蓝根的种植面积减少。

关注板蓝根的生产变化

目前板蓝根统货产地价格为7.2-8元,也是近6年的低谷,以小批量走动为主,行情处于低价期,亩净收益在1000元徘徊,估计跌幅空间不大。

从中央一号文件能看到地区药材种植的调整吗?

现板蓝根价格平稳,种植效益和种植意愿不高,价格并不理想的板蓝根种植或许进入调减区间。随着库存消耗,在2019年5月需求旺季和下种期前后,价格可能会有一波小幅上涨。

板蓝根只是一个产区代表性品种,农产品和药材种植此消彼长,土地上种什么,利润说了算,还有很多药材品种都在变化的路上。

(撰稿人:张岳峰 责任编辑:钟德洪)

标签:
中药材种植板蓝根三农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