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山东省人大代表张贵民:打造中药材品牌集群 扭转中医临床“西医化”现象

2019-02-18 18:00:0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山东省人大代表张贵民:打造中药材品牌集群 扭转中医临床“西医化”现象

山东省人大代表、鲁南制药董事长张贵民(左一)。

“为促进中医药进一步健康发展,建议要将发展中医药作为深化医改的重要举措。”山东省人大代表、鲁南制药董事长张贵民提出,要从战略高度确立并尊重中医药的科学价值,打造山东中药材品牌集群;加强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逐步扭转中医临床遇冷及“西医化”现象。

张贵民说, 当前,中医药发展正处于新的战略机遇期,医养健康产业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中“十强产业”重点发展领域,现代中药大有作为。作为医药产业大省,山东拥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约占全国中药材种植总面积的10%,产值近90亿元。中药材种植已逐步发展为许多地区的优势特色产业,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张贵民建议,我们要从战略高度确立并尊重中医药的科学价值,让传统中医药发挥更大作用,让中医药适应时代变化和需求,走进寻常百姓家。

一是充分发挥山东省中药材行业协会的职能,加大中药材GAP认证力度,从政策、资金等方面支持培育具有突出优势的知名品牌,打造山东中药材品牌集群。举办山东名优中药材交易博览会,为生产企业和药农搭建品牌展示、扩大交易的平台和渠道。引导企业参加全国中药材名优产品评选活动,大力推介优质中药材品牌,增强品牌的社会影响力。

二是加大对中药加工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将中医药优势与健康管理结合,以慢性病管理为重点,以治未病理念为核心,探索融健康文化、健康管理、健康保险为一体的中医健康保障模式。

三是扩大中药在基本药物、医保目录中的比例。借鉴“4+7”带量招标采购中标药品的管理办法,对中药产品“各有关部门和医疗机构不得以费用控制、药占比、医疗机构用药品种规格数量要求等为由影响中药品种的合理使用与供应保障。”同时,加强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逐步扭转中医临床遇冷及“西医化”现象。

另外,借鉴天津、浙江、江苏、广东等省的经验,建议山东省药监局加大对重点药品生产企业的监督和管理力度,采用派驻或分片等方式,为保持山东医药产业的健康增长提供支持和服务。

作为药品生产端的药品厂商,张贵民表示,目前鲁南制药每年生产的中药产品占15%左右,但是鲁南这几年一直在致力生产研发和推广中药、中成药。“其实这两年鲁南开发的好多中药产品,治疗的效果并不慢,中药也是可以治急症。”张贵民说,希望更多的中医药能够提高品质,加强创新,更好地走进百姓家。

标签:
鲁南制药药企新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