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政策红利 苏轩堂等中概股引关注

2019-02-18 17:40:00    来源:中华网

2019年是各大行业的新转折点,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仍然残留着互联网寒冬的景象时,另外一边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正攥紧拳头蓬勃发力,中医药成为了近年来我国大健康产业最耀眼的领域之一。

行业规模整体大幅上涨 带动子行业日益升温

中医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之一,在国内的普及度高,其功用价值早已被广泛接受和肯定,因此多年来中医药产业规模持续上涨,预计到2020年左右,整体规模将突破3万亿,年均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20%左右。尤其是在最新的《中医药法》出台之后,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将进入全新的黄金时期。据中国产业网报道分析,2017年中国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7500亿元,同比增长21.1%,中医药工业总产值达到8442亿元,约占整个医药产业工业总产值的1/3。

中医药产业的不断升温不仅使得整个行业处于较高的水平,同时也带动了产业下多个子行业的蓬勃发展,在此之上,中药饮片成为了其中利润水平增长最快的子行业之一。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分析指出,2018年我国中药饮片市场规模将达到2734亿元,同比增长17%,而过去两年增长速度也让人刮目相看,2016达到了195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9%,若不计算国家宏观政策的影响,2017年也同比增长了19%,达到了2330亿元的规模。

品牌药企优势日益凸显 苏轩堂等企业表现出色

随着中药饮片利润水平的较高和稳步增长,许多企业纷纷加大了在这方面的投入,整体来看,这种变化不仅推动了中药饮片的产品质量更加稳固、技术研发能力再升级,还丰富了市面上中药饮片产品的多样性。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品牌企业拥有更深厚的技术积累、强大的创新研发能力以及不断扩大的市场占有率,其竞争优势更加凸显。从中国产业信息网统计的数据来看,过去四五年间品牌中药收入增速始终维持在 10%以上,利润增长速度保持在10%-30%,整体情况表现稳定,由此可以看到中药品牌企业近年来良好的发展态势。

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政策红利 苏轩堂等中概股引关注

以目前发展势头较为迅猛的苏轩堂为例,苏轩堂是一家集自主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创新型中药制药企业,拥有270多年的品牌历史文化,与同仁堂、回春堂并称为中国三大中药品牌。一般而言,高质量的中药产品需要经过专业的设备制造并附加更多的生产步骤,秉承着对消费者负责任的态度,苏轩堂依靠深厚的技术底蕴,在制作产品的过程中,对复杂和精细的工序反复打磨和检验,才有如今卓越的产品质量。

除了传统的中药饮片产品以外,苏轩堂凭借创新技术也已研发出许多新型中药饮片。根据专家的解释,一般来说传统中药饮片虽然可以根据情况随时、灵活地化裁和加减,但对于广大顾客而言,服用之前需临时或长时间煎煮,在使用和携带时极其不便,而苏轩堂所研发的的创新型直接口服中药饮片和直接泡服中药饮片,改变了传统中药饮片的服用方法,可以被迅速溶解,不需要经过长时间的煎煮。如此对比来看,苏轩堂的产品必然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和喜爱。

作为优秀的中医药品牌企业,苏轩堂在其产品种类方面也表现得相当出色。据了解,苏轩堂目前生产和销售新型现代中药饮片13种,精制中药饮片60余种以及普通中药饮片500余种,其中,现代中药饮片又分为7种直接口服中药饮片和6种直接泡服中药饮片。丰富的产品种类更顺应了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这也说明了苏轩堂拥有更优秀的市场竞争力。

政策助推行业高速发展 中医药进入新发展时期

中医药行业整体态势发展蒸蒸日上如火如荼离不开国家宏观政策对该行业的支持。随着我国GDP及人均消费水平的逐步提高,医疗保健的需求日益增长,中医药在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中体现了更高的价值,国家政府高度重视,将其列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行业发展态势良好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行业高速增长。

国家宏观层面对中医药的扶持并不是在这两年才出现,根据公开资料统计,从2006年至2016年,十年间相继有《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纲要》、新《中医药法》等数十个法规政策出台,显示出国家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医药传统文化发展的决心和态度。

2017年7月1日,新的《中医药法》开始正式落地实行,其中的亮点就是坚持扶持与规范并重。也显示了官方对中医药前景的看好,“有利于促进中医药的继承和发展,有利于保持我国作为传统医药大国在世界传统医药发展中的领先地位。”在新的《中医药法》的指导下,我国中医药发展正式进入了全新时期。

事实上,在新的《中医药法》正式颁布之前,国家不断释放的红利信息已促使相关企业提前作出相应的行动。据记者统计,同济堂、昆药集团、鹭燕医药、红日药业等等,将近50家上市公司相继调整中医药类资产项目,由此可以看出,各大药企整体表现得相当积极,国内行业发展正处于火热势头。

中医药海外普及度逐步提高 相关中概股估值或将提升

中医药在国内发展的态势如此良好,那么在海外的现状又是如何呢?

曾有记者报道华裔母亲为孩子使用刮痧治疗后被以虐待儿童罪起诉,然而,关于这样的现象可能只存在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近年来,从屠呦呦发明青蒿素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到“飞鱼”菲尔普斯在里约奥运会中被拍到拔罐的淤痕,再到媒体记者对各种好莱坞明星使用中医药的报道等等,有力证明了,随着中国崛起中国文化和软实力向外逐渐渗透,中医药与其它传统文化一并走上了国际舞台。2018年环球时报关于海外中医药的调查中,美国受访者在被问到是否认同中医学时,大部分人最为认同“有效果”,其次为“副作用小”,可以看到中医药的价值逐渐为海外大众所熟悉和肯定,过去被外国友人称为“舶来品”的中医药,如今在海外的普及度与普及面已今非昔比。

经常前往美国授课的湖南中医药大学教授、美国加州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谭兴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美国人对中医药的了解程度明显增加,认为只要推广工作做得好,中医药在海外将会有更大的前景。根据《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提供的资料显示,中医药在国际环境中的宣传和推广方面,早已做了相关的工作并在这基础上不断促进和完善。

目前,中医药已广泛传播到183个国家或地区,在许多国家,中医药不仅被以药品形式注册,还被纳入了国际医药体系。对于最受国外认可的中医药产品之一的针灸,有18个国家已将其特别纳入了国家的医疗保险体系。此外,总部设在中国的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拥有53个国家和地区的194个会员团体,而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也有67个国家和地区的251个会员团体积极参与。除此之外,随着行业内不断地宣传和推广,国际上目前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办了数百所中医药院校,致力于在国际中培养中医药人才。可以看到,中医药正逐渐朝着国际化的方向迈步发展。

从过去几年的情况来看,美股中行业市值增长幅度最高的当属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板块,根据《2018年全球中概股市场研究报告》的统计,2014年至2018年,该板块的市值平均涨幅高达148.76%。此外,在估值方面美股对该行业的信心也表现的较为明显,根据WIND数据显示,A股、美股、港股整体而言对该行业的估值都处于较高水平,特别是在互联网、生物医药两方面,美股市场的估值已经超过A股。

万春医药、和黄中国医药、中国苏轩堂等等,纵观中概股药企在上市后的表现也较为不错。美国东部时间2019年1月4日,苏轩堂正式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资本市场,按每股4.00美元的价格以“SXTC”为交易代码进行公开交易。根据招股书显示,苏轩堂2016年3月至2017年3月的净利润增长31.3%,净收入增长737.3%,2017年3月至2018年3月的净利润亦增长43.8%。

标签:
苏轩堂大健康产业药企新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