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麦冬即将产新,这些影响因素必须知道

2019-02-13 17:56:32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摘要】正值春节后,市场尚未开市,已有少量商贩在市场外购货,麦冬价格无明显波动,行情继续走稳。现货源高度集中,持货商惜售心理较强,看好后市行情。预计短期内,麦冬行情保持坚挺!

了解麦冬

麦冬的小块根是中药,有生津解渴、润肺止咳之效,在3月就开始产新。川麦冬是主流商品,产量最多,占全国麦冬流通量的70%以上,主导着国内麦冬行情变化的趋势。

川麦冬主要分布于四川绵阳市三台县花园镇、老马镇、永明镇、里程镇、刘营镇、新德镇、芦溪镇、灵兴镇等乡镇。其中三台县花园镇,是川麦冬的核心种植区域,也是川麦冬的集散中心。

麦冬即将产新,这些影响因素必须知道

里程镇玉米地被淹(图片来源于三台广播电视台)

2018年,雨雪灾害影响麦冬行情变化

2018年7月中旬,一场暴雨洪灾,令多个产区在地麦冬受灾严重,预测减产可能高达20~30%,多个药材媒体平台争相报道,引起商家广泛关注,人气聚集,行情随之上浮,后逐步转稳。

据了解,11月中旬左右,个别大户刻意压低行情,麦冬各规格的价格较10月底下滑了3~4元,造成市场恐慌性掉价现象的发生,散户纷纷趁“好价”,赶紧出货,大户大力吸货,货源走动加快,商家关注度提升,行情稳中略涨。11月下旬,产地大户开仓收货,一度达到百余吨的货物集中。

麦冬即将产新,这些影响因素必须知道

2018年12月29日,四川成都和绵阳遭遇十年不遇的大雪,降雪低温可能会冻死地里边的害虫,也可能对麦冬造成一些损伤,但根据后期观察,大雪对麦冬的生长影响不大。

麦冬即将产新,这些影响因素必须知道

2010-2018年,麦冬价格变化情况

麦冬在2010年之前经历多年的低价困扰,到2010年时,种植面积缩减、库存量薄弱、致使市场对本品的关注度高涨、一时间汇聚了大量人气,加上2010年药市牛市等多种因素影响,麦冬在2011年创下了历史天价,四川统货售价达到150元,湖北统货要价120元。高价刺激着各产区扩种,2012~2015年麦冬行情进入低谷期。

在2015年上半年,麦冬基本处于缓慢上行阶段,在6月份四川统货价格在60元上下。随着产新结束,麦冬货源上市量增多,下半年麦冬处于下滑阶段。

受天气影响,2016年麦冬产量下降,加之经过几年消耗,陈货库存已不多,市场商家关注度增高,行情明显上涨,截止2016年末,价格几乎翻了一倍,上涨至78元左右。

2017年麦冬整体行情不错,四川麦冬统货价格从年初75元涨至年末82元。2018年初,麦冬价格回落至60元左右;随着产新量明朗化,行情反弹至70元;7月四川绵阳爆发特大洪水,拉动行情冲破80元压力线,市场价格在82元左右稳定运行。

麦冬即将产新,这些影响因素必须知道

后市观察

当前川麦冬货源高度集中,多数货源集中在产地的大商家手中,农户和散户手中货源不多。外界关注度颇高,持货商惜售心理较强,看好后市行情。现市场中,四川药厂货价格在74~76元,统货多数要价76~85元,选货售价100~110元。麦冬的新产区有很多,比如山东的杭麦冬、湖北的襄麦冬、福建山麦冬、江西抚州等,但这些产区的产量往往难以把控。

等到清明过后,麦冬采挖完毕,产出量逐渐明朗,新货陆续上市,相信届时更多商家会有理性的判断。短期内,笔者预计麦冬行情保持坚挺。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

标签:
麦冬麦冬价格麦冬行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