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现代中医脾胃学说理论体系 助力中医药走向世界

2019-01-08 15:01:36    来源:连州网

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中医药事业从筚路蓝缕到全面振兴的40年。从“一个文件”到“一部法律”,由乏人乏术到医疗、保健、科教、产业、文化全面发展,回望40年的发展进程,以传承为根基、以创新为动力、与现代科技相融合,中医药这块瑰宝逐渐拂去岁月风尘,释放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与魅力,开启了与世界对话、为全人类健康服务的崭新旅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国家主席习近平考察珠海横琴新区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时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要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推进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让中医药走向世界。”在中医药学要走向世界,就必须有一个统一能与国际接轨的新医学学术体系。说起中医学新体系就不得不说;由中医脾胃病专家王海旗创立的现代中医脾胃学说理论体系及系统工程。

现代中医脾胃学说理论体系 助力中医药走向世界

中国古语有云:十人九胃病。脾胃是一个人生化和运化五谷的地方,人吃饭、消化、吸收,然后通过血液将营养运送到人体各个需要的地方。脾胃是人体营养和机能的源动力,万病之源来自脾胃,所以中国古代有名的中医,基本都是从“治胃病”和“治未病”入手。而中医脾胃学说源于金·李东源。东源上溯阴阳运气之学,以明寒热虚实与自然的关系;中寻仲景所集,以穷辨证论治之奥;下承元素医学理论,继承发扬易水学派,为后人创立了中医脾胃学说。提出了“内伤脾胃,百病由生”、“胃气壮,则五脏六腑皆壮也”等著名观点。由于中医脾胃学说理论的深奥性而未微观性,严重防碍了中医事业发展,现代中医脾胃学说的创立有力解决了这一课题,使疾病预防、疑难病治疗有了新的思路与方法。

现代中医脾胃学说理论体系 助力中医药走向世界

一、现代中医脾胃学说的科学理论体系

就是以祖国医学的整体观思想、“天人合一”理论、阴阳五行学说、中医脾胃学说、现代医学理论等为母体,用现代科学技术对传统中医脾胃学说进行进一步研究和补充,使传统中医脾胃学说更加科学化、内涵更加丰富。从而为疑难病的治疗创造新的思路。

现代中医脾胃学说认为:“脾胃为升降之枢轴”,脾胃的升降功能为之中气,中气动即阴阳变。临床辨证施治“谨守阴阳所在而调之以平为期”。中气健,阴阳调节有度,病无由生,“四维”不累;中气虚,阴阳调节不及,百病由生,“四维”必累;中气郁,清浊难分,留中滞膈,瘀而成痰,“四维”大累。故此,“内伤脾胃,百病由生”,“治疗内伤杂病,首在调中健中,旁及四维”。阴阳的辨别,察色按脉为其要。

现代医学认为胃肠运动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其运动在很大程度上受称为“肠脑”的肠神经系统(enteric nervous system,ENS)影响。因此,有人认为对于胃肠系统来讲,肠神经系统的作用要大于中枢神经系统。ENS通过分泌多种抑制性(为阴)或兴奋性(为阳)神经质来控制结肠收缩运动。肠胃神经递质具有多样性,其多样性也就决定了其功能复杂性,同一肠神经元内多种神经递质共存的提出表明肠神经的调控作用是相互制约的一个复杂网络。近来研究表明单胺内神经递质5-羟色胺3、4受体(5-HT3R、5-HT4R)有助与进一步阐明功能性胃肠病的发病机制。

中医脾胃功能与疾病产生的实质主要是肠道菌丛的改变和肠道相关性淋巴组织(gut-associated lymphoid tissue,GALT)上皮层、胃肠黏膜损伤等为主要因素。肠道菌丛的改变对黏膜屏障功能有很大影响,可使肠菌抗原、促炎因子包括内毒素(ET)及肠菌产物更多的被摄取和增加黏膜通透性。肠道相关性淋巴组织(GALT)是黏膜相关性淋巴组织(mucoad-associated lymphoid tissue,MALT)和黏膜免疫系统的一部分。具侵袭性细菌首先与上皮细胞结合,后内化而引发疾病。现代医学认为黏膜免疫系统存在促炎和抗炎之间的微妙平衡。一旦这种平衡被扰乱,就会发生肠胃炎。

脾胃功能一旦虚弱,不仅可引发自体疾病产生同时还可累及其他脏器。《素问·五常政大论》云:“发生之纪,是为启陈,土疏泄,苍气达,阳和布随,阴气乃随,生气淳化,万物以荣。”就是说人体所有功能的始动源于脾土。如婴儿出生,先哭为要,脾开窍于口之故矣。(近代学者陆渊雷在《伤寒今释》中云:“脾者,古人指小肠吸收”)。脾土运化,升清降浊,化生气血功能正常,则肝木之气畅达。若肝木之气畅达,则阳气布化周身,阴血畅行其后,是为淳化之气血,可养周身百节,脏腑经络;若脾土功能虚弱或紊乱,则肝木之气郁达,气血运行不畅,周流周身四肢百节、脏腑经络的气血为浊化之气血,可使某些机体、脏体功能变生疾病。即人的生命质量在于脾胃所产生的气血质量。脾胃功能紊乱使胃肠黏膜通透性增加,过多的摄取肠内细菌和内毒素(ET)引发一系列感染性和中毒性病理损伤。但在正常情况下脾胃功能强健,肠道黏膜对肠道内细菌和ET有强大的屏障作用,即使少量入血,也将被血液和肝脏的防御系统清除。但当脾胃功能大损,肠黏膜屏障严重破坏,摄取细菌大量繁殖,ET释放,经血液循环和淋巴系统易位入血,免疫损伤,引起脓毒症和内毒素血症(ETM)造成组织器官损伤,ET还可激活多种细胞因子和炎性递质引起全身炎症反应综合症(SIRS),进一步造成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症(MODS)。如果引起胃肠功能衰竭,最终引发多系统器官功能衰竭(MSOF)。

二、现代中医脾胃学说临床运用原则

理论体系变化造就了新的处方原则。现代中医脾胃学说强调以脾胃为枢轴的整体阴阳平衡,治疗注重升清降浊,固护胃气,辨证强调脉象,舌象。经过笔者长期大量临床实践研究,创立“清上、畅中、养下”的三焦双辨组方原则。

清上:就是依据寸口三部脉象、舌象等,清除上焦痰浊、痰瘀或浊气。

畅中:就是依据寸口三部脉象、舌象等,保持中焦无气滞、无气虚、无宿积。

养下:就是依据村口三部脉象、舌象等,调养下焦阴气,阳气,阴阳气或气血。

双辨组方:就是依据现代中医脾胃学说新的理论体系,结合西医辨病、中医辨证,以病统证的思路,在原有辨证施治原则下,参照五脏调节处处不离脾胃的因素,“清上、畅中、养下”的三焦处方原则,大便便秘、腹泻、便秘腹泻交替或正常、有无癌变等的分型方法,重新构建一个以脾胃为枢轴的基础处方,在此处方基础上依据互补互利无毒副作用的原则,根据不同病症加用国家一、二类等五类新药或特效单、验方或西药,使临床疗效愈加提高。从而达到真正意义上的中医治标又治本。

三、现代疾病用现代中医脾胃学说新解

现代中医脾胃学说的提出为中药学创造了一个统一方法论。为各种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更便捷的思路。现代中医脾胃学说认为无论什么疾病都必须首先调整好胃肠功能,保护胃肠粘膜。只有这样才能使正气强盛,气血清淳,微循环细胞壁功能正常;反之,气血浊化,微循环障碍,久之必瘀,瘀久组织失活,细胞变异,毒素产生,治疗困难。因此,治疗各种疑难杂症从调节脾胃功能保护胃肠粘膜着手非常重要。如余月明等用健脾利湿 、活血化浊中药延缓了慢性肾功能衰竭。用中药大黄清除肠腑蓄积保护胃肠粘膜,救治严重胃功能、胰腺功能、肝功能等衰竭。高健苑从脾虚论治糖尿病伴周围神经病变疗效好。杨德华等研究痰瘀为中晚期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主要发病机理。气血浊化是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的根源,健脾调肝,净化气血,可以有效的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病发病因素和危险因素。陈瑞等从脾论治取穴针刺可明显调整浊化之气血脂类代谢的紊乱。肠道去浊,保护胃肠粘膜增强脾胃功能可有效提高危重不能正常进食患者的存活率。

四、现代中医脾胃学说产业化

现代中医脾胃学说基础方有五大功能:能净化气血;能治胃肠本病;有多靶向性;有药物增效减毒功能;中药载体基础方功能。如治疗某病,依据现代中医脾胃学说双辨组方原则,基础方(共七个)或加Ⅰ类等现代化中药或西药,就可达到既速效治标又不伤本及治本的效果。同时无形当中也体现了中医辨证施治的特色,基础方产业化,Ⅰ类等新药不足化、产业化。在科技发达的电脑网络时代,还必须依据现代中医脾胃学说处方原则,结合王海旗医师所研制的中医脉象仪,中医药现代化临床运用软件,通过网络(或)自动取药房使中医药走向世界各地,进入家家户户。如果这个项目很快在国内外推广,那以后人们对多发病、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只要在电脑中输入相关症状和数据,电脑便会告诉您需购买脾胃康系列方(共七个)中的某一方或加服Ⅰ类、Ⅱ类等现代化中药或西药,使中医药真正走向现代化、国际化。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对现代中医脾胃学说系统工程转化为中医药现代化、普及化的科技、资金投入和宣传。目前美国对消化系统功能的研究已进入横行研究,这对于国际社会对现代中医脾胃学说的认可前进了一步,从另一个角度说也就是对中医药理论的认可。只有科技含量高的产品才能占领国际主流市场。构建现代中医脾胃学说理论体系是现代化中医药的品牌战略。

现代中医脾胃学说理论体系 助力中医药走向世界

王海奇(旗),男,生于1964年4月25日,宝鸡市扶风县段家镇人,中医脾胃病专家,国家执业医师。

1989年6月毕业于北京光明中医学院。1989年9月参加全市个体开业医生统考以优异成绩取得开业资格。

1991年拜师于原中华中医学会陕西分会副会长麻瑞亭主任医师,专门从事其学术思想的研究。临床擅治胃肠本病及内科疑难杂证、三高症、肿瘤。长期的临床实践与研究,积累了丰富的医学理论知识和临床实践经验,创立了《现代中医脾胃学说》理论体系及中医“治未病”临床系统工程。为预防医学及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国际化起到了表率作用。撰写和发表了多篇颇有建树、具有很高医学参考价值的学术论文,受到医学界的普遍关注和好评。

1992年,先后在九三西安光明中医药培训学院、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北京中日友好医院进修过中医急症的治疗、中医激光血疗学、中医肛肠病学等。

1999年悬壶行医于扶风县段家镇,开办《特色中医脾胃病专科》。

2013年悬壶行医于扶风县新区,开办《特色中医脾胃病专科》。

2002年被陕西省科技厅、卫生厅、中医药管理局、市政府联合授予省级“西秦名医”。

2004年被国际健康科学研究会、国际传统医药学会、国际诺贝尔医学研究院在泰国●曼谷评为 “国际新世纪临床医药学学科领先奖” 。

2006年被中国社会科学院现代文明画报社、中国亚太经济发展促进会、中华两岸三地专家企业家5.1节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授予国家级“时代英模——中华百业杰出创新人才” 。

2006年国庆节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由神州杂志社、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联合授予国家级“中华脊梁—共和国杰出人物光荣称号” 。

2007年国庆节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由国家专业技术人才评审委员会、中国国际人才评定联合会联合授予“中国百名突出贡献精英”奖 。

2008年8月在河北省承德召开全国“治未病”启动会上被中国医师协会聘为“‘治未病’百姓健康公益大讲堂活动讲师团讲师”。

2012年4月在北京被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特效医术发掘整理专业委员会评为“特效中医药专利发明创新奖”

2013年被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名中医学术研究专业委员会授予“优秀民间名中医”称号。

2017年由王海奇专家主持的《中医“治未病”临床系统工程》在“第十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科学技术产业博览会暨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中荣获“优秀科技成果奖”。

2018年王海奇中医诊所在第十一届中国管理科学大会上被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发现杂志社授予“2018中国管理创新优秀品牌”。

发表国家级学术论文近十篇,参编著书一部。其中《太白草药撷音三味》获优秀论文金奖;《中医脾胃学说与现代医学和生命质量》获国际新世纪领先奖;第二届中国医院院长会议(由中国医师协会组织)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疑难病从现代中医脾胃学说论治新解》获第三届全国疑难病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一等奖;《现代中医脾胃学说理论研究进展》2007年12月2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第二届中医药发展论坛上荣获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双辨组方理论初探》被国家级书刊《中国现代医学与临床》一书收藏;《中医脾胃学说与现代医学和生命质量》被《中国当代医学思想宝库》一书收藏;《现代中医脾胃学说与中医药国际化》被《中国现代医学论文选》、《中国改革开放30年优秀成果总览》两书收载,同时被后者评为一等奖;《疑难病从现代中医脾胃学说论治新解》被《中华临床医学经典文库》一书收载;《现代中医脾胃学说是替代医学的质量保证研究》被《第二届国际中医经络理论与替代医学》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收载;《现代中医脾胃学说与中医药国际化》被中国中西医结合消化杂志社特别发表于网上;并同时和《提高药品临床运用安全性及中医药可持续发展新思路》两篇论文被《中国改革开放30年优秀成果总揽》一书收载,并被评为一等奖。

个人业绩曾被载入《中国精神文明大典》第五卷、《中华英模人物大典》第三卷、《57—共和国杰出人物访谈录》、《中国专家名人词典》、《中国知名专家学者辞典》第二卷、《东方之子》、《中华脊梁——共和国杰出人物风采录》、《求是先锋——领导干部学习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与实践》、《中国中医医疗机构全书》、《中国中医疑难病博学荟萃》、《中华临床医学经验文集》、《中国现代医学论文集》、《中国当代医学思想宝库》、《中华临床医学经典文库》、《中国现代医学与临床》、《中国改革开放30年优秀成果总揽》、《中国创新先锋人物》、《中国创新榜样》、《中国贡献》等书。

现为扶风县王海奇中医诊所特色脾胃病专科主治医师、所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中国经济发展调研办公室调研员、著名脾胃病专家。

 

标签:
中医药国际化中医药现代化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