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让三七奔向世界

2018-12-24 13:54:58    来源:云南日报

11月27日至29日,第四届文山国际三七节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举行,来自海内外的数百名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文山,共商共论三七产业发展大计。通过开展优秀科技成果的交流与转化、市场渠道的开拓与合作,让“三七走向世界,健康洒满人间”。

做大做强 三七产业迈入发展新阶段

文山是三七的原产地和主产区,是全球最大的三七种植和加工基地,是著名的“世界三七之乡”。

为深入挖掘三七内在价值,做大做强三七产业,发展文山经济,1993年、1998年和2008年,文山州在州庆活动期间同时举办了三届文山国际三七节。

如今10年过去了,文山三七产业发展到什么水平?举办第四届文山国际三七节的目的是什么?“在改革开放40年、文山州建州60年之际,举办第四届文山国际三七节,目的是向世界充分展示文山三七的神奇功效和三七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推动文山经济社会发展。”文山州副州长李春林在三七节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李春林介绍,历届文山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三七产业发展,把三七产业作为全州4大重点产业之首来抓。相继出台了《关于推进三七产业实现跨越发展的意见》《文山州三七种子管理办法》《文山州三七种植技术规程》《文山州三七原产地初加工操作规程》《关于加快推进三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成立了州三七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州生物资源开发和三七产业局,规划建设了三七产业园区,成立了三七产业园区管委会,实现了基地种植规范化、加工企业集群化、流通市场多元化发展,科技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产业标准和法规体系逐步完善。2017年文山三七产业实现总产值120.74亿元,销售收入161.63亿元。

在过去的10年里,文山州在三七的种子种苗、种植加工、产品开发、科技支撑、市场流通、品牌创建、三七文化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将三七产业推向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目前,文山三七市场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原料交易市场和集散中心,基本主导了全国三七价格走势和行情。

完善标准 保障三七产业健康发展

道地药材是中医药文化的精髓,是中医辨别优质中药材独具特色的标准,也是我国中药行业一个约定俗成的中药质量概念,它涵盖了文化、历史、区域、品质、特殊工艺等多方面内容。我国自2016年12月11日在北京启动道地药材认证规范(标准)起草工作以来,一批道地中医药先后通过了标准认证,中医药产业的种植、加工、仓储等阶段实现了全过程监管,既有效保护了品牌、提升了品牌形象,又有力推动了一批中医药企业的规范管理、质量效益和市场拓展提升。

作为第四届文山国际三七节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文山州生物资源开发和三七产业局主办,由云南白药集团中药资源事业部、云南三七科技有限公司和云南天士力三七种植有限公司承办的文山三七道地药材认证标准评审会11月29日在文山市举行。

此次三七节将道地药材认证标准评审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就是通过对文山三七道地药材认证标准进行评审,为文山三七道地药材认证提供令人信服、客观可循的科学依据,为文山三七产业实施品牌化、标准化战略和知识产权保护,有效解决当前制约文山三七产业发展最关键的药材产品质量问题,推动三七产业链的健康发展。

专家组一致认为,《道地药材认证标准文山三七》标准结合了相应科研成果、有关国家和行业标准及实际生产经验,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同时,依据《道地药材产品认证规范》通则要求,注重提出三七道地药材的特殊性。文山三七物种来源明确、生产过程规范、加工方法注重传统方式和创新应用,该标准体现了道地药材文山三七的产业发展方向。

专家组同意《道地药材认证标准文山三七》修改完善后,作为首批道地药材认证标准,上报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批发布。

建言献策 推动三七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届三七节期间举行的中医药创新发展论坛,也吸引了众多国际国内专家参与。

以色列草药协会主席古迪古尔、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部东亚陆地生物多样性联邦科学中心细胞和发育生物学实验室主任尤尔瓦娜—塔里亚娜、中国科学院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和养生保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黄明达、昆明华润圣火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松、中国中医药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生物研究中心栽培与鉴定研究室主任李西文、山东省药学科学院中医药研究所主任梁大连,先后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他们以专业的学术研究,翔实的数据,针对三七在中医药领域的开发与应用、三七无公害种植栽培与良种选育、三七产业国际化进程以及三七产业发展瓶颈制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对文山发展以三七为主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本届三七节期间,还举办了文山三七产业发展与管理模式研讨会、三七新技术新产品发布会、三七产业发展圆桌会议。系列会议的举办为推动文山三七产业发展,打造文山三七品牌形象,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据了解,作为国家级、专业化、平台型的科技服务机构,中国技术交易所受文山州委、州政府委托,精心组织、筹备了这场创新论坛。通过走访调研文山企业,切实了解企业创新需求,中国技术交易所已和云南文山七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特安呐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文山华信三七股份有限公司、金七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刘源生三七药业有限公司、云南秋帆高新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意向,并在论坛上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商品展洽 提升三七知名度

“希望能够借助三七节这个契机,寻找到合适的商家合作,以后线上接订单,文山直接发货,可以做到零库存。”广东药材商人先银参加了本届三七节,通过对文山的实地查看,使他对三七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

在文山三七国际交易中心,记者看到,琳琅满目的文山三七产品在各个展位整齐地陈列着,吸引着大批远道而来的客商选购。

据了解,本届三七节商贸展洽活动经过近两个月筹备,分别在文山和谐世界城三七文化园与文山三七国际交易中心举行。和谐世界城三七文化园主要展示、展销以三七为主的中药材加工产品,并举办以三七文化、互动体验、线下交易展览展示为主的“文山三七大健康”展览活动,共设有展位168个,有特装展洽区4个,参展企业166家;文山三七国际交易中心主要举办“三七原料产品一条街”商贸展洽活动,共设展位88个,参展企业有76家,主要展示、展销以三七为主的中药材原料产品。

七品堂滋补品商行的崔剑勇说:“传统三七都是通过高温晒干烤干蒸发水分,而我们的冻干三七使用超低温干燥技术进行脱水,活性成分强,含水率低,今天参展推广后,让更多的人了解了我们的产品。”

文山布洛陀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权卫华介绍,他们主要展出以三七为主的产品,希望通过这次商贸会把三七的品牌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三七。(记者 李建宏 张登海)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