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内蒙古通辽市大力推进蒙医药产业发展

2018-12-27 10:38:49    来源:通辽日报

40年前,全国唯一的蒙医学院——内蒙古蒙医学院在通辽成立,蒙医药产业萌芽初显。

2016年,通辽市喜获“中国蒙医药之都”称号。2015年——2018年,连续4年召开全国蒙医药产业博览会,蒙医药产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改革开放以来,通辽人不忘初心,戮力前行,让古老的蒙医药在通辽这方热土上重获生机,蒙医药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磅礴力量,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迎来了“黄金时代”,不断显示出独特的医疗价值。

通辽市抢抓机遇,不断扩大蒙医药产能、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加快蒙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在实处着力,谋科学发展之策

2013年以来,通辽市相继出台了《蒙医药事业发展行动计划》《通辽市蒙中医药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为蒙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支持。“十二五”期间,通辽市向国家、自治区争取蒙医药产业项目资金1.56亿元,自2013年起市政府每年划拨3000万元作为蒙医药事业专款,用于打造“名企、名药、名院、名医”工程,让蒙医药产业走上规模化、产业化道路。

对标高位,在打造品牌上站排头。40年来,通辽蒙医药产业初具规模,特色产业链初步形成,产业活力和发展潜力日趋凸显。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库伦蒙药厂两家企业市场占有率在50%以上。目前生产的蒙药品种有丸剂、片剂、颗粒剂、散剂、硬胶囊剂、口服液、蒙药膏贴7大类,是全国蒙药生产品种最全的地区。其中,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已拥有发明专利3项,蒙药品种达到240多个,量产品种达到50多个。

硬件升级,在环境改善中优服务。通辽市已初步建设市级、旗县级、镇级和社区级四级蒙医药服务网络,其中包括公立蒙医机构9所、蒙医研究机构1所。目前,所有综合医院、90%以上苏木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中心都设有蒙中医科。2015年,通辽市成功创建“全国基层蒙中医药工作先进市”,并将蒙中医药服务全面纳入“新农合”,蒙医传统疗法全部列入基本医保和新农合报销范围。

在传承中发展,助产业延伸升级

40年来,通辽市蒙医药从管理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到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人才梯队及储备都实现了大跨越。

通辽市发挥蒙医药体系优势和品牌优势,以自治区蒙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为指导,积极挖掘蒙中医药产业链各环节的潜力,增强蒙中医药产业链的核心发展力,助力产业链延伸升级。

通辽市坚定打造“全国蒙医药产业发展核心区”的信念,推动蒙药药企的整合重组,构建现代蒙药生产企业群。目前,已建成蒙中药材种苗基地10处,种植道地蒙中药材27.7万亩,蒙药产量占全国的50%以上。

目前,通辽市蒙医整骨医院的蒙医整骨术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蒙医整骨术在世代传承中发扬光大,在患者的口口相传中声名远播。

在创新中腾飞,吹响现代化的号角

通辽市深入实施“健康通辽”发展战略,加快推动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弘扬民族传统文化。集中力量,整合资源,成立了内蒙古蒙医蒙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了内蒙古蒙医蒙药工程技术研究院等科研机构10家,医药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7个,获得新药批准证书16个。现有蒙医国医大师2人,蒙医药专业技术人才1357人,以内蒙古民族大学等高等教育及中等教育为先导,以蒙中医临床教育和在职培训、老蒙医收徒传技的教育体系逐渐完善,蒙医药产、学、研产业链基本形成。

通辽市引导现代蒙医药产业向药食同源、康养一体发展,建设蒙医药康养中心,完成修正科尔沁药业蒙药基地、天奈药业项目主体工程。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开发国际新兴医药市场,优化产品出口结构,推动出口产品由初级加工产品向高端制剂、自主创新类药物、保健品转变。(记者 任杰)

 

标签:
蒙医药民族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