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广西中药资源大典》出版交稿仪式在南宁市举行

2018-12-26 08:45:58    来源:南宁新闻网

《广西中药资源大典》出版交稿仪式在南宁市举行

出版交稿仪式现场。记者 邓玲 摄

《广西中药资源大典》出版交稿仪式在南宁市举行

交稿仪式。记者 邓玲 摄

南宁新闻网讯(记者 邓玲)12月25日上午,《广西中药资源大典》出版交稿仪式在广西药用植物园举行。该书把广西的中药资源,以及发展规划和管理建议等内容汇集成册,将为广西的中医药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据介绍,为了进一步推进广西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成果的整理和转化,使本次普查结果得到更广泛的应用,为广西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更详尽的信息服务,2018年1月,由自治区中药资源普查领导小组及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部署,分三批次启动了《广西中药资源大典》-靖西、那坡、龙胜等22部县卷的编写出版工作。

从2012年开始实施的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通过近500名普查队员的努力,基本摸清了广西中药资源家底,已查清中药资源总数达到7088种,资源总数暂居全国第一位。其中包括药用植物5996种、药用动物798种、海洋药用生物294种,壮药2210种,瑶药958种。此次由广西药用植物园牵头组织全区普查队员编写《广西中药资源大典》,将转化普查的成果,把广西的中药资源,包括野生资源和栽培资源、县域物种目录和特色药材,发展规划和管理建议等内容汇集成册,为广西的中医药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据了解,《广西中药资源大典》共分118卷,除了以县为单位出版县卷之外,还将出版《壮药卷》《瑶药卷》《海洋药卷》和《动物药卷》。截至今天,已经完成了14个县卷的编写和修改,其余书卷预计在2020年底出版完毕。

《广西中药资源大典》的内容不仅涵盖了自然资源,也包括了各县域的社会发展情况、人文资源和中药材发展建议。下一步,广西药用植物园将与桂林市一起合作开展中医药可持续发展和永续发展模式试点,探索一条资源供给平稳、有序、安全、有效的中医药产业发展道路。

据悉,《广西中药资源大典》将是建国以来,广西第一部以县域为单位出版的、全面系统展示各区域中药资源家底、利用和保护状况,并提供可持续发展规划建设的著作,对促进县域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大典将成为联通跨国、跨区域发展的一个载体,为广西与东盟国家在传统医药领域的交流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标签:
资源普查广西中医药典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