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内蒙古土右旗甘草种植为农民致富开新路

2018-12-13 10:03:26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初冬时节,记者来到土右旗沟门镇威俊村甘草种植基地,十几位村民正在忙着分拣从地里拉回来的甘草枝条。

63岁的宿存锁更是格外有干劲儿,无论是分拣枝条,还是扎捆装车都是一把好手。宿存锁告诉记者,他们家11亩土地以每亩700元的价格流转给了土右旗天惠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时他又在合作社打工,一年下来他家的纯收入能达到2万元。宿存锁说:“土地流转到合作社省心了不少,挣的也比以前多了,不仅不用为今年种什么发愁,给孩子们也省了不少的心,土地流转到合作社,自己再打打工这样旱涝保收的方式要比从前好很多呀。”

威俊村党支部书记张振国告诉记者:“今年,威俊村流转了5100亩土地给合作社种植甘草,合作社为80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土地流转后的农民仅靠打工一项收入就达到96万元,人均每天100元。”

据介绍,甘草既可作为中药材料,也可用作食品。因为抗旱、喜阳光、耐盐碱,很适合在沟门镇威俊村种植。甘草每亩产量3000斤左右,市场收购价稳定在每斤4-5元之间。

土右旗天惠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海林告诉记者:“甘草生长期一般为2年,种植和田间管理也比较粗放式,而且用机械收割,比种玉米、小麦轻松。合作社通过与益康药业公司签订订单,既保证了销路,也保证了农民的收入。”

“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农村经济模式逐步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通过农户+合作社+公司的模式,农民逐步走上了靠特色种植业奔小康的路子。”土右旗沟门镇农办主任王东旭说。

近年来,土右旗沟门镇立足地域优势,主动谋划融入全旗打造自治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总体战略布局,全力加快种植结构调整步伐,截至目前,产业联合体共计流转土地10500亩,打造了东西两片、5个千亩种植基地。重点在威俊、此老气村流转土地5100亩,打造黄芪、甘草等中药材种植基地;在板申气、此老气、马留村流转土地7400亩,打造红辣椒、高粱种植基地2730亩、绿色蔬菜种植基地3600亩;打造纳太、沙兵崖毛谷米种植基地3100亩。

农业产业联合体实施后,可带动村民增收185万元,相较传统玉米种植,亩均增收363元,同时能解放出1000多名劳动力,村民可以同时收获土地流转和务工两份收入。(记者 姬卉春 通讯员 史宇飞)

 

标签:
乡村振兴内蒙古包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