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西红花质量等级》团体标准发布 以“质量等级”区分药材“商品规格”

2018-11-16 15:39:02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 记者 胡芳 报道 11月15日,中国中药协会、上海市药材有限公司、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上海诗丹德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在京召开《西红花质量等级》团体标准(T/CATCM002-2018)新闻发布会。据悉,《西红花质量等级》团体标准是第一个以“质量等级”区分药材“商品规格”的标准。

西红花是鸢尾科植物番红花Crocus sativus L.的干燥柱头, 是名贵药用植物之一,也是高档香料和染料。由于其用途特殊、产量极低,价格昂贵,有“花中黄金”的美誉。据介绍,西红花收载于中国药典、ISO国际标准、日本药典、欧洲药典。由于现有的检测标准没有对药材质量进行等级区分,市场价格制定主要依据外观及产地,评价指标欠客观,导致市场价格差异很大,造成了消费者的困扰。

中国中药协会组织诗丹德、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 上海市药材公司联合十多家西红花产业相关企业,经过充分的文献调研、样品收集、实验研究和结果论证,在《中国药典》2015年版的基础上,增加西红花特征性成分苦番红花素作为质量指标,并以西红花苷I及西红花苷Ⅱ的含量之和作为等级标准的划分依据,制定了《西红花质量等级》团体标准。标准于2018年7月20日发布,于2018年10月20日实施。

中检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所长马双成介绍,《西红花质量等级》标准有别于传统以药材大小,粗细,重量,外观等指标来区分药材商品规格的等级标准,是行业内第一个以“质量等级”区分药材饮片“商品规格”的标准,西红花质量等级标准的建立,有利于规范市场,使得贵细药材西红花的价格制定有据可依,进而指导消费者的使用和企业的综合开发利用,推动西红花产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中药协会房书亭表示,《西红花质量等级》团体标准是对《中国药典》的有效补充,具有可操作性和参考意义。对于西红花这样一味全世界都有应用的药材,建立科学的质量等级标准,有利于加快中医药标准的国际化和标准化步伐,促进中医药的国际传播与发展。

上海诗丹德董事长谢天培博士介绍了《西红花质量等级标准》的研究与制定过程,并归纳了该标准的6个亮点:1.收录了西红花苷I、苷II、苦番红花素3个含量检测指标;2.这3个含测指标占西红花可溶出成分的约80%;3.这3个含测指标与功效及体内代谢研究高度关联;4.这3个含测指标也是传统感观判断的物质基础;5.新增加的苦番红花素是西红花的特征成分,增强了真伪鉴别方法的专属性,便于控制非法掺伪现象;6.采用超高效液相多波长定时切换法同时测定西红花各指标性成分,测定方法简单、快捷、专属性强。

上药药材西红花事业部总经理张雪介绍,上药药材作为第一个将西红花成功引种进中国的企业,30多年来建立了完善的上药药材西红花质控体系,坚持数字化标准和溯源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以及“水质、土壤标准化;种球、种质标准化;生产过程标准化;管理流程标准化” 四个标准化管理。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