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鉴别真伪西红花有妙招

2018-11-02 17:25:4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西红花又叫番红花藏红花,为鸢尾科植物番红花Crocus sativus L.的干燥柱头,原产南欧各国及伊朗等地。因为它最早是由印度、伊朗等地传入西藏,又从西藏输入到全国各地,故称藏红花。近年来我国也有引种栽培,它生长于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寒地区,于开花期间,选晴天早晨采收。由于西红花的货源紧缺,价格昂贵,因此市场上出现不少西红花的伪品,消费者在购买使用时需仔细辨别真伪。

鉴别真伪西红花有妙招

鉴别真伪西红花的方法:

1.泡水法

取三两根西红花,浸入水中,可见橙黄色成直线下降,水染成黄色,而花却不褪色。花虽为红色,但水是亮亮的浅黄色。而且不应有粉状沉淀,有沉淀定是掺杂,另外,水一泡,如果在很短时间内花就变成了褐色或白色或其它颜色,或者是变碎了,那也是假的,花应该是鲜红的而且不褪色的、不变碎的。

2.闻味法

正宗的西红花有很浓郁的花香,很特别,而假货或者是掺假的货味道就很淡甚至闻不到味道。

3.观察法

把西红花放在白纸上,摊开仔细观察,正品西红花身长、色暗红、无油润光泽、黄色花柱小为上品,干燥后质脆,易断。如果结成团,很有可能是掺水了,不法奸商为谋利,常在西红花中掺水,掺水太多或掺水不匀,便会结成团;如果在购买时花很丝很柔软,不易折断,则肯定是掺了水了。真正的西红花虽然有的折断了,但每个都是喇叭状的,而用萝卜切成的丝染色的假货就很难达到。

4.指压法

用面巾纸取少许西红花包在中间用力挤压,纸上不应留有油痕,否则掺杂矿物或植物油。

标签:
西红花西红花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