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寿仙谷药业入选中国药文化研究会西红花分会副会长单位

2019-03-11 19:00:02    来源:寿仙谷医药

3月8日,寿仙谷药业应邀参加在北京飞天大厦举行的“中国西红花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暨“中国药文化研究会西红花分会成立大会”。会议现场,寿仙谷药业入选中国药文化研究会西红花分会副会长单位,寿仙谷董事长李明焱代表中方作了“依靠科技创新推进西红花产业发展”的专题报告。

寿仙谷药业入选中国药文化研究会西红花分会副会长单位

李明焱在报告中介绍,浙江省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成功引种西红花,如今武义、建德、萧山、遂昌等地均有种植。2014年,寿仙谷药业成功培育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西红花新品种—“番红1号”,具有品质优、抗病强、产量高等特点;其主要药用成分“西红花苷Ⅰ”、“西红花苷Ⅱ”成分含量都高于《中国药典》的质量标准。经多年发展,如今浙江已成为国内西红花的主产区,种植面积约占全国半壁江山。2018年,西红花被列为“浙产名药”新“浙八味”的主要品种之一,将重点提升发展。同时,浙江省出台了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组织并实施了“西红花生态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及产业化”、“西红花防退化技术研究”、“西红花新品种选育”等省级科研项目,积极开展西红花种质资源收集、种球快繁和有机栽培技术研究、防退化技术研究与推广、规范化栽培示范基地建设以及西红花相关产品的精深加工开发。

李明焱强调,寿仙谷秉承“重德觅上药、诚善济世人”之祖训,坚持以科技攻关为核心,传承创新中医药融合发展,建立西红花、灵芝、铁皮石斛等珍稀名贵中药材仿野生有机栽培基地,完善全产业链质量控制体系,制定了国内首个《西红花生产技术规程》(DB33/T 530-2014)标准,实现产业规范化管理,确保产品品质安全、有效、稳定、可控,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西红花(CrocussativusL.)又名番红花、藏红花,是鸢尾科番红花属球根类草本植物,属名贵中药材。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记载,西红花具有活血化瘀、凉血解毒、解郁安神的作用。西红花不但药用广泛,而且大量用于日用化工、食品、染料工业,是天然的食品色素和高级化妆品的主要原料,因此被称作“全世界最昂贵的香料”、“红色的金子”。

由于西红花市场需求量大,经济价值极高,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列为重点发展的中药材品种。但由于西红花的种植技术要求高,种球繁育系数低,目前全国所产的西红花还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约80%的西红花还需依靠国外进口。伊朗是世界上最大的西红花生产国,全年产量约为200-300吨,占全球总产量的70%-80%,也是中国西红花原料的主要进口国。

近些年来,随着国家中药十三五发展规划顺利实施,国家加大了政策支持和扶持力度,相关企业也在大力开发新技术,积极拓宽产业链,以促进西红花产业发展,并由此带动西红花等珍稀植物药在美食、化妆品以及医学药物产业的科学创新与发展。

会议当天,中国药文化研究会禹同生会长表示,西红花作为一种植物,是伴随着汉晋之际佛教在中国的传播而传入中国的,而西红花作为一味中药,最早则见于公元741年的《本草拾遗》,这证明西红花在我国已经有上千年的药用历史。西红花的药用范围广泛,具有活血化瘀、凉血解毒、解郁安神、美容养颜等功效,既可以用于妇科疾病,对心脑血管疾病、调节肝肾功能、抑制“三高”、抗肿瘤等亦有帮助。近年来,甚至有研究发现西红花对阿尔兹海默症的治疗也有一定的效果。中国药文化研究会西红花分会成立以后,将引领规范进口的西红花路径,为国内研究西红花种植方法,科研西红花的药用价值等等,都具有深远的影响和重要意义。

标签:
寿仙谷药企新闻西红花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