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沙漠山药又丰收

2018-10-26 15:26:48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沙漠山药又丰收

丰收的喜悦

沙漠山药又丰收

采挖山药

这几天,地处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磴口县乌兰布和沙漠腹地的洪涛沙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山药基地内非常热闹,这里的山药又到了成熟的季节。10月22日,记者来到这里时,该公司负责人靳洪桥正和20多名工人采挖已成熟的山药,丰收的喜悦写在了老靳的脸上。

有机种植质量高效益好

从2013年开始,退休干部靳洪桥在乌兰布和沙漠试种山药,当年便获得成功。从当年开始,沙漠山药这一新兴产业在该县得到快速发展,种植规模也由当年的30亩发展到现在的1000亩。今年在乌兰布和沙漠种植山药80亩,亩产5000斤左右,每亩产值可达5万元,除去种植成本,按现在的市场价格,山药亩均纯收入达2万多元。

谈起山药的销路,该公司负责人靳洪桥也是自信满满,他说,“现在每天都有前来订货的客商,大多来自呼市、银川等地,销售很紧俏。”为了扩大沙漠山药的知名度,从去年开始,靳洪桥与磴口县电商产业园区合作,注册了网上销售店铺,利用电商渠道进行销售,现在已接到不少订单。

山药种植让老靳在乌兰布和沙漠挖到了第一桶金,可他并没有因此止步不前。近年来,他利用沙漠里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空气水非常干净等优势,尝试开展火参果、牛蒡、花生、甘草等经济作物的种植,产业呈现多元化发展的态势。

沙产业呈现多元化发展

曾经,说起磴口县的名优土特产,许多人的记忆往往停留在华莱士瓜、肉苁蓉、番茄、苹果梨、油葵等。近年来,随着磴口县不断加大乌兰布和沙漠生态治理力度,生态环境明显好转,沙区土地得到有效开发利用。

占据土地广、温差大、环境干净等有利条件,乌兰布和沙漠这头“红色的公牛”的潜力也被充分挖掘出来,圣牧高科有机产业链在这里建成,一个个沙漠葡萄酒庄园在沙漠腹地拔地而起,铁棍山药、牛蒡、花生、火参果、文冠果、红枣等这些农副产品也在这里生根、发展、壮大。

短短3年时间,以圣牧高科、晶烨肉羊养殖、王爷地公司、洪涛山药公司等为主体的企业和个人在这里抢滩登陆,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产业从无到有再从小到大,从单一产品到形成产业链条。

秉持绿色发展思路,该县依托圣牧高科、王爷地等龙头企业,稳步扩大有机奶、山药、肉苁蓉、酿酒葡萄等有机产品产量,积极打造以精碾、调质、营养保健为主的粮油加工产业链;以冷冻、分割为主的畜禽加工产业链;以有机奶、肉羊、肉牛为主的乳肉加工产业链;以葡萄、番茄、果肉原汁为主的果蔬饮料加工产业链;以切片、药膳、保健茶(酒)为主的中药材加工产业链。一批新的农畜产品知名品牌在这里成长起来,一个个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标准生产基地建成,同时也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通讯员 邢皓 文/图)

标签:
乡村振兴内蒙古山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