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衢州一起政协提案催生“衢六味”出炉

2018-09-07 11:43:52    来源:民生网

9月6日上午,衢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经信委、卫计委、农业局、林业局召开“衢六味”新闻发布会,公布衢枳壳、白及、陈皮、猴头菇、白花蛇舌草、黄精六味中药为“衢六味”入选品种,蜂蜜、白芍、覆盆子、三叶青、莲子、葛根列为重点培育品种。

据悉,“衢六味”遴选出炉源自一起政协提案,将一起政协重点提案办理成果以专题新闻发布会形式予以发布,这在浙江省尚属首次。

衢州一起政协提案催生“衢六味”出炉

发布会现场 金建洪/摄

品牌缺失,优质不等于优价

药材基地的困扰

“药材好,药才好”,山明水秀的三衢大地自古以特色产道地中药材著称,早在清康熙年间,衢州就有陈皮、枳壳等上等中药材进贡。近年来,衢州市委市政府加大政策牵引扶持力度,把中药材列入农业主导产业培育,产业规模迅速壮大,发展势头强劲。

据统计,全市现有各类中药材种植69种、面积30多万亩,年产量2万多吨,年产值7亿多元,已建成中药材规范化生产基地75个,种植面积千亩以上的中药材有20个。其中衢枳壳12.5万亩,覆盆子9640亩,黄精近7000亩,白及2320亩,白花蛇舌草2200亩等,形成了绿业公司、红日家庭农场、瑞草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浙八味公司等一批规模种植大户(合作社、公司)。江山市是“浙江省中药材产业基地”、“浙江葛根之乡”,江山市产的白及单株获评“浙江农业之最”;常山县青石镇、球川镇分获“浙江衢枳壳之乡”、“浙江中药材之乡”称号;开化县白花蛇舌草受到中药材天地网青睐……衢州已成为浙江省发展中药材产业“两市一县” (丽水市、衢州市和磐安县)重点区域之一,发展潜力巨大。

衢州中药材站上快速发展的上风口,道地药材品质优良,在市场上得到认可,却苦于没有品牌支撑,价格上不去,优质不能优价。

一个典型的例子,衢州是胡柚传统道地产区,已有近600年的种植历史,其未成熟干燥果实切片制成的“胡柚片”,具有理气宽中、行滞消胀等功效,治疗用途广泛。然而,养在深闺人未识,前几年,其价格仅4、5元/公斤,有时更低至1、2元。以“衢枳壳”新名称被列入“浙八味”中药材培育品种名单后,价格目前已上涨到近30元/公斤,而目前其他衢州道地中药材还在价格低端徘徊,尚有较大增值空间。药贱伤农,究其根源,还在于品牌知名度。

“主办+会办+”“品种遴选+品牌注册”

一起政协提案引起全城关注

如何破解品牌缺失的难题?相关部门一直在努力。今年3月,衢州市政协委员、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程卫东立足职能工作,提出《关于打造‘衢六味’中药材品牌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成为难题化解的突破口。

该提案被转发到“市头脑风暴”微信群后,引起衢州市长汤飞帆关注,汤飞帆迅速作出指示,由市场监管局牵头抓这项工作。市市监局局长赖瑞洪高度重视,3月底即召开专题会,确定培育中药材产业新动能新亮点,开展“衢六味”遴选,创建“衢六味”品牌和打造“衢六味”品种”的总目标。4月初,派员赴省经信委、省农业厅取经,得到省厅专家支持和指导。在市政协提案交办之前,4月27日,市市监局成立了“衢六味”工作专班,该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建起“主办+会办+”协同机制,联合市经信委、卫计委、农业局、林业局等部门(以下简称“五部门”)共同办理提案,明确了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办理工作提前启动。期间,五部门先后召开六次联席会议,各部门按照分工,扎实有力推进。

市市场监管局发挥部门优势,为防止“衢六味”商标被抢注,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作为主体先行申报商标注册,5月中旬收到国家商标局的注册受理通知书,“衢六味”商标得到保护。

遴选工作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注重宣传造势,全程通过微信、报纸、电视进行多媒体、全方位连续报道,社会各界反响热烈,产业界密切关注,仅“衢六味”遴选,就收到有效票数近8万,公众关注度、参与度空前。8月2日,在各县(市、区)推荐、社会公众投票的基础上,由国家级、省级中药材研究、应用、种植等领域专家组成的评审组对12个候选品种进行评定打分,“衢六味”品种由此出炉。

提案办理贵在解决问题

衢州提案办理的样板

“提案办理贵在解决问题,取得实效,政协出好题,部门答好题,这个题才算圆满,才有意义、有价值。”衢州市政协副主席周庆指出,“衢六味”遴选中,衢州市市场监管联合经信、卫计、农业、林业等多部门同舟共济,形成合力,尤其是市场监管局牵头建立“主办+会办+”协同机制,比以往提案办理以“主办+会办”模式多了个“+”。这个“+”把更多部门力量融合进来,形成强大的智囊团,令“衢六味”遴选高点定位,重点突出,分工明确,步骤清晰,措施有力,在短短4个月内实现“衢六味”品牌和品种双双落地,打造出引领衢州市中药材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这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提案办理样板值得充分肯定。

据悉,下一步,围绕“衢六味”及重点品种,衢州市有关部门将在产业规划编制,“衢六味”品牌与品种宣传,“衢六味”基地认定标准制定,扶持政策跟进,种植栽培技术标准、中药材标准制订等方面做好深化文章,对全市中药材进行品质化打造和引导,进一步打响衢州地产中药材品牌,将衢州打造成中药材产业发展强市,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标签:
道地药材浙江衢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