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重点】任务之一的基药调整,中药饮片迎来机遇?

2018-08-30 12:15:07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在8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8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中,将调整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制定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指导性文件,推动优先使用基本药物,意在挤压药价水分,降低群众用药负担、确保质量安全。基药目录强化,目录内部分药品有望迎来利好。

重点任务之一的基药调整,中药饮片迎来机遇?

重点任务之一的基药调整,中药饮片迎来机遇?

图 任务节选

基本用药大概可覆盖95%的疾病。基层医疗是保基本,其疗效确切,并具有较高的性价比,而且“以药控费”是国际上通行的一种做法。

由此可见,为了解决控费问题,最终达到“减轻医药负担”,药品降价、辅助用药调整成为重点医改问题。而且疫苗事件暴露行业漏洞,政府加强监管势在必行,药品质量安全再次提高重视。

从趋势的角度去看,医保支付标准将成为加速原研替代的有利武器,而招标方式的改革则形成价格的下降。

基药调入与调出并重

优先调入: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可治愈或有效改善生命质量、成本效益比显著等疗效确切的药品。

在医保控费趋势下,国家医保局对将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与原研药放在同台竞争,取最低报价来推动药品价格下降,用价格来调控市场占比,迅速实现优质仿制药大幅度替代原研。

重点调出: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经评估不宜再作为基本药物,可被风险效益比或成本效益比更优质品种所替代的药品。

2017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共收到国家基本药物不良反应/事件报告59.2万份(占总体报告的41.4%),较2016年减少0.2个百分点,其中严重报告5.5万份,占9.2%。其中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占84.1%,中成药占15.9%。

重点任务之一的基药调整,中药饮片迎来机遇?

重点任务之一的基药调整,中药饮片迎来机遇?

2017年中药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数量比2016年略有下降。从药品类别看,主要涉及活血化瘀类、清热解毒类、益气养阴类、凉开类等中药;从严重报告涉及的给药途径看,静脉注射给药占比较高,提示仍需要继续关注中药注射剂的用药风险。

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中药注射液之所以畅销,完全是因为中药注射液大多为独家品规,易于高价中标,回扣空间极大,导致医生的处方行为严重扭曲。

重点任务之一的基药调整,中药饮片迎来机遇?

无效“神药”、辅助用药将出局

近期各医疗机构出台的限制辅助用药等措施,可见无论是基本药物目录还是国家医保目录都在摒弃耗资巨大又无明确疗效的“神药”、辅助用药,这将大力提高人们的用药质量。

“神药”就是安全、无效,或者是有点效的药,出局是为了进一步节省医保资金和老百姓在“神药”方面的支出,更重要的是提高用药质量,这是“物美价廉”的举措,何乐而不为。

重点任务之一的基药调整,中药饮片迎来机遇?

此外,调整基本药物报销比例,将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药品报销目录,实行最优惠的报销政策。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病种的基本用药有可能全额保障或医保全额报销。

此前,我国在上海、江苏、广东等13个省、24个市(县)进行基本药物全额保障试点,针对部分慢性病人群需求,将基本药物作为公共产品以全额保障的形式向居民免费提供。

中药饮片纳入目录

2012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药饮片不列具体品种,用文字表述;中药饮片的基本药物管理暂按国务院有关部门关于中药饮片定价、采购、配送、使用和基本医疗保险给付等政策规定执行。

2015年4月14日,卫计委官网发布《关于印发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管理办法的通知》,中药饮片首次被纳入基药目录。与此同时,主要用于滋补保健的药物则被目录拒之门外,此外还有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药材。

将中药饮片纳入目录,关键是如何保证质量、稳定价格,从而保证中药饮片优质优价,以及减少老百姓用药负担和医保报销压力。

中药饮片的医保目录采用的是排除法。即列出医疗保险基金不能报销的品种和单味不能列入医疗保险基金报销范围的品种,其他的都属于报销范围。报销比例各地可能规定不一,各地的报销类目可能不一致,但基本与国家一致。

重点任务之一的基药调整,中药饮片迎来机遇?

不支付清单:中药饮片为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基金不予支付费用的中药饮片,包括中药饮片127种及1个类别。其中,单方不予支付的有99种;单、复方均不予支付的有28种和1个类别。

饮片基药目录的地方特色

每个省根据病群和药材特色的不同,中药饮片基药报销类目不尽一致,但不报销清单基本是在国家目录基础上扩大。例如浙江就较先提出浙江省《中药饮片分类管理目录》,共收录中药饮片908种,其中甲类781种,乙类127种,而丙类是甲乙之外的所有品种。其中,甲类中药饮片主要是价格相对低廉、地方习用的常规品种;乙类中药饮片主要包括国家规定单方不予支付复方予以支付的品种、食药同源的品种、部分贵细品种、容易滥用品种、限定制度范围的品种等。

【重点】任务之一的基药调整,中药饮片迎来机遇?

报销比例

以浙江为例:甲类中药饮片:不设个人自理比例,按基本医疗保险规定报销;乙类中药饮片:设定个人自理比例,先自理5%,再按基本医疗保险规定报销;丙类中药饮片(未收录进《中药饮片分类管理目录》的):基本医疗保险不能报销。

基药目录的作用被削弱

目前,我国几乎所有药物均实行零加成,双信封采购标准也几乎不存在,再次因分级诊疗需要基层全部使用基本药物的规定也被突破,最后报销比例无明显差异。而且药品的的定价、采购、报销相关职能均在国家医保局。

也就是说,如今的两保合一、分级诊疗、基层配备使用一定比例非基药等政策,对基药目录的作用有所削弱。

因此,此次国家重提调整基药目录,将可能强化基药目录的作用,而辅助用药、中成药、慢病用药、不通过一致性评价药品、临床疗效不明显的药品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另外,可以预见的是,一旦基药的医保报销比例比非基药要高,且部分基药在全国范围免费提供,此类药品将面临进一步降价,提高药品销售量。具重要性及良好的临床使用需求的药品,以及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机会或将增大,同时中药饮片也有部分进入基本药物目录,对于中药材种植、品种培植、加工、流通等一系列中药产业链带来新机遇,中药饮片的规格、质量、价格波动范围,这些可能会做出相应的规定。但一旦限价进场,面对价格经常波动的中药材来说,成本常常因为生产不均而起伏剧烈,尤其野生品种,若没有弹性价格预计的话,供应商品质将难以保证始终如一饮片质量。

(撰稿人: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

标签:
中药饮片基本用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