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高山之上 野花正艳

2018-08-23 14:38:54    来源:西藏商报

高山之上 野花正艳

几千万年前,青藏高原开始快速抬升,形成了多样的地貌类型和极其复杂的地表形态,而巨大的海拔落差,造就了丰富多彩的生态系统,也滋养了多种多样的生命形态,因而这里成了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植物资源尤为丰富。文/图 记者 李海霞

8月,是西藏旅游旺季,无数游客从四面八方赶来,无论是独具魅力的人文景观,还是辽阔高远的圣地美景,无不令人称叹。但是在这一段美妙的旅途中,有谁会留意到那些看起来光秃秃的高山呢?更没有人会想到这样贫瘠荒凉的高山上生长着无数的植物。不信?本报记者带你去看一看。

纳木措几乎是每一个来到西藏的人都会去的地方,那根拉山是前往纳木措的必经之地,大家也都会在此拍照留念,但却很少留意山上的景色,因为它总是给人一种荒凉之感。

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再往上走,明显感觉呼吸变得急促起来。记者一行人不得不放慢脚步,尽量调整呼吸。在年复一年风和雨水的侵蚀下,这里的山石变得脆弱,成了大小不一的尖锐砾石,走在上面,一不小心就会滑倒。

山上风很大,阳光也很烈,无法想象就在这样恶劣的自然条件里,蕴藏着无数的生命,它们经受风雨洗礼,向阳生长,努力绽放。

高山之上 野花正艳

高山之上 野花正艳

稀世之花绿绒蒿,有着高贵的品质和姣好的容颜,还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因此备受植物学家追捧,甚至被推崇为“世界名花”。在海拔5200多米的地方,记者偶遇一株多刺绿绒蒿,它全身披刺,蓝紫色的花朵在风中摇曳,睥睨着周围,那是坚强倔强的姿态。

还看到了厚叶兔耳草,肥大厚实的叶片像是正在旋转的风车,紧紧贴着地面。看到厚叶兔耳草就说明这里的海拔已经超过4000米了,因为它们一般生长于海拔4200-5300米的高山草地。

高山之上 野花正艳

高山之上 野花正艳

说起红景天,大家都不陌生,其品种丰富。其中红景天是我国特有植物,生长于海拔3700米以上的地区,一般生于草坡上。记者在这里看到了不少红景天,植株并不高大,但是红红的花朵很像多肉,记者都忍不住想要移栽。

矮垂头菊也是一种药材,其性凉味苦,具有清热解毒之功效,常用于疔毒、疫疬肿胀、时疫感冒与狂犬病。在蓝天白云下,黄色花瓣显得格外耀眼,如同向阳花一样,那么潮气蓬勃。

高山之上 野花正艳

高山之上 野花正艳

山上随处可见高原荨麻,这是一种高寒地带植物,耐寒、耐瘠,多分布在4500m以上的山地阳坡、石滩及流石滩。这里气候寒冷,热量不足,辐射强,风力强劲,气温昼夜变化剧烈,因此可以看到它密被绵毛,这也是植物在长期的进化中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谁不说它生命力顽强呢?

龙胆科植物很多,云雾龙胆生长于海拔3000米至5300米的地区,多生长于沼泽草甸、高山灌丛草原、高山草甸及高山流石滩。白色的花朵,像一只小喇叭,花瓣上还有蓝紫色的线条点缀,真是花如其名,优雅美丽。

除了这些有名气的花之外,还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它们不怕环境恶劣,冲破岩石阻碍,开出了艳丽的花朵。当看到小小的生命在这里自由绽放,总能让人心底感受到明媚之光——这就是西藏野花的魅力所在。

标签:
藏医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