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金银花开”金银来!麦盖提县金银花开采,制干后送往山东药企

2018-06-26 11:52:04    来源:新疆晨报

新疆晨报讯(文/记者 石丰森 通讯员 张彦军 图/当事人提供)“我种植了1.7亩金银花,目前已采摘了140公斤,收入2800元钱,我准备扩大种植面积,提高家里的收入。”6月25日上午,正在地里忙着采摘金银花的马木提·卡迪尔说道。

“金银花开”金银来!麦盖提县金银花开采,制干后送往山东药企

马木提·卡迪尔今年72岁,是喀什地区麦盖提县昂格特勒克乡托万昂格特勒克村人,一家五口,以往家里的收入除了地里的收入外,还有妻子和大儿子务工赚的一部分。现在,有了村里分的1.7亩金银花地,每年又多了几千元收入。

该村党支部书记鲁乐乐说,2016年3月初,在山东日照市援疆指挥部的牵线搭桥下,该村在集体的300亩土地上试种了金银花苗子,将这些土地分给150余户村民种植。“金银花相对于棉花、玉米等作物,要省工省力些,平时只需施肥、浇灌、剪枝等。”

金银花,药食兼用,是国内常用大宗中药材,也是国务院规定的36种传统名贵中药材之一,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

“金银花每年种植的收益全部分给了150余户村民,不少人是村中的贫困户。”鲁乐乐说,金银花一次种植可采收40年。他说,金银花种下后,为确保试种顺利开展,农技人员、村干部及企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按照技术要领带领农民规范种植金银花,确保新作物种植见到实效。

“金银花开”金银来!麦盖提县金银花开采,制干后送往山东药企

鲁乐乐说,第一年金银花的产量较少,从2017年开始,村民每亩地可以收入1500~4000元。“种植金银花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村民的干劲实足。”

为确保金银花种植见到实效,自今年3月初,技术员就开始对金银花种植户进行采收前的田间管理工作。

收购商新疆一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庄洪兵介绍,“今年金银花是从5月19日开始采摘的,金银花一年可以采摘三次,但主要收益在5~6月的这一次,占70%。”

“为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成效,我们的收购去年每公斤16元的基础上增加了4元4元,金银花鲜花按照每公斤20元价格收购,干花按每公斤100元的价格收购。”庄洪兵说,收购前,他们为每一个种植户发放了金银花回收手册,记录着种植户每次采摘的公斤数、收益金额,确保采收一份兑现一份。他说,交易采用现金方式,目的是让大家以最直接方式感受到种植金银花带来的收益。

收购过程中,该公司雇佣当地十余名贫困户劳动力和车辆参与收购、运输和金银花鲜花晾晒、干花包装等工作,增加了当地季节性用工农民的经济收益。

截至目前,该企业共在托万昂格特勒克村收购金银花鲜花逾19000公斤,给当地花农带来38万元的经济收入,到全部采收完成,估计收入会超过45万元。

庄洪兵说,一名农民一天可以获得100多元的收入。“我们收购的金银花进行制干后,会送往山东的药企,制作金银花茶、饮片或药用。”

新疆晨报记者从麦盖提县政府部门获悉,该县目前共种植金银花约1500余亩。麦盖提县农办负责人表示,后期,他们将进一步加大宣传、技术培训力度,在山东日照市援疆帮助下,让更多的农民通过栽植金银花,真正达到“金银花开”金银来,脱贫致富好产业。

标签:
金银花采收加工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