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岷县当归王子:王建军

2018-06-04 13:45:02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在中药材产地讨生活就必须得能吃苦,干的都是脏活儿累活儿,白天抗包一吨半,晚上喝酒一斤半,传奇不传奇,一看手掌,二看酒量。

王建军就是岷县当地的传奇人物。他跟岷归一样道地,是土生土长的岷县人,往上数三代都是农民,如果要用一个字形容王建军,那就是“憨”,敢字下头一颗心。就是这颗“心”,就是这个“敢”,让王建军在短短八年间就从每天15元工资的小工奋斗到年发货1100余吨且拥有一栋宾馆的老板。今时不同往日矣!

岷县当归王子王建军

既是传奇,无奇不传,此人就有三奇。

一是客商奇多,长期合作的客商有将近两百户,各个都说得上姓名喜好,打哪来,要啥货,一天到晚那是电话不断。咱们混迹于世,说交过两百个朋友已实属不易,说有两百位长期合作的衣食父母,这不下真功夫是绝不可能的。

二是为人奇憨,做生意偶有被骗,也依然相信客户,合同协议全无有,单凭一张口,一个信字。用他自己的话说那是“有一说一,不吹牛逼”,套用刘皇叔的话说,那是宁教天下客商欺我,我不欺天下客商。

三是奇能吃苦,一双大手硬的像石头,指甲从来被磨得满是划痕紧贴皮肉,以前在产地收货经常收到天黑,收货要搬几吨货,卖货装车又要搬几吨货,真真是吃得了苦中苦。笔者与王建军握过手后,就算是服,也知道了为啥他能有这么多合作的客商了。

岷县当归王子王建军

| 负重起行

故事就从2009年开始说起。

这一年,王建军的女儿刚刚出生,正嗷嗷待哺。此时王建军还是工地上的小工,每天灰头土脸汗流浃背,日薪只有15块钱。女儿的奶粉尿片钱没有着落,生活无以为继。如此境况,压得他喘不过气,为了年轻的妻子,为了襁褓中的女儿,上有老下有小的王建军只有孤注一掷,毅然创业。

虽说商者无域,但不熟不做的道理大家都懂。用他的话说,家里几代药农,对中药材是有感情的。但是光有感情肯定不够,刚刚创业的王建军就吃过不懂行的亏,黄芪43块入,28块出,这样的学费多少还是要交的。多亏他的岳丈也是当地的药商,给了王建军很多帮助和指点,使他快速的成长起来。

从这里开始,王建军正式踏上了陇药之路。

岷县当归王子王建军

| 首战告捷

2010年,这年甘肃的气候不大寻常,到了五月,连日大雨。这天,王建军和妻子进山收货,准备返程时天色已晚。忽而阴云密布,天降大雨,三轮车在坑坑洼洼的山路上左摇右摆,几欲陷进泥潭。王建军和妻子担心雨水打湿药材,赶忙用篷布和衣服遮住药材,王建军在前面驾驶三轮,他妻子在后面抱住药材,用身体给药材遮雨,生怕药材淋湿霉变。这样一路艰辛,总算赶回岷县家中。

甘肃大多沙质土壤,很难涵养水分,连日大雨没能留在土壤里,反而积水成渊,最后还是汇集成了洪水猛兽,在茶阜爆发了。洪水过境,冲垮了多间房屋,大水、泥沙、树木、洪流裹挟着砖瓦一路狂奔。洪水奔过村庄、涌出马路、不断汇集、也冲垮了梯田。短短两三个小时,消息像风一样传入王建军的耳朵,他根本顾不上收货回来的疲惫,脑子里只有一个声音在不停的回响:当归黄芪要涨价了!

他连夜编辑信息给所有的客户,告知洪水情况,并直言判断,当归黄芪要涨价了。第二天一大早,王建军拿出所有资金在市场上扫货。很快的,当归、黄芪涨价了。所有在那天深夜收到通知的客商无不对王建军刮目相看,说这小伙子,有眼光,反应快,信得过!

这一年,王建军22岁,年销量只有三四百公斤,全凭“憨”字上面那个“敢”。

岷县当归王子王建军

| 顺势而为

2012年,“今日不务电商,明日无商可务”的口号传遍全国,中药这个延续千年的传统行业在这一年终于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朱伟伟、王建军、年发良、徐永辉等一众陇上有位青年投身热潮,每日坚持不懈的通过网络向外传递信息,广结天下客商。陇药的传奇自此翻开了新的篇章。

那时的电商十分传统而直接,每天通过QQ群广撒消息、大海捞针。2013年王建军结缘康美,得到了康美中药网的正式授牌,这从侧面极大帮助了王建军的药材生意,戴上了电商正规军的帽子,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王建军的知名度和信任感。

乘上了互联网的快车,王建军每日坚持发消息,客商迎来送往关怀备至。2014年,王建军的小儿子出生,好像得到了送财童子,儿女双全凑成了“好”字,王建军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从以前的前店后厂的小作坊搬进了中国当归城。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积累,王建军手上已经掌握了不少资源,到了2015、2016年,当归、黄芪价格大涨,王建军在赚钱的同时趁机将产地粗加工做到了规范化、规模化,实现了产地+合作社+产业服务(代办购销、仓储、食宿一条龙)的特色模式,提出“客户至上、服务至优”的经营理念,实现了从农民到商人再到企业化的华丽转身。

2016年,岷县康美宾馆正式建成,王建军实现了商业模式多元化、配套服务一体化,终于完成了原始积累。遥想当年边学边做的门外汉和今天的当归专家,当初灰头土脸的小工和如今走上轨道的老板,靠的是“憨”字下面的那颗“心”,是恒心、是决心、是关心、是用心。

岷县当归王子王建军

| 续写传奇

2017年,王建军一年的发货量为1100多吨。能达到今日,他特别感谢一路扶持他的妻子,是妻子和当归成就了他。对于未来的展望,王建军仍然坚持有一说一。35岁要换量好车,5年内要建成规范生产的大厂房和完善的设备设施,让事业再上一个台阶。

王建军如今最重视的还是儿女的教育,他希望儿女能够开拓眼界、丰富学识、帮助中国的中药材走出去,有能力造福龙潭村、为岷县争光添彩,真正能够续写陇药的传奇!

岷县当归王子:王建军

王建军的故事说到这里,但陇药传奇仍在延续。

诸位看官若想结识当归王子王建军,

笔者将电话奉上,电话:18219922212,

非诚勿扰。

岷县当归王子:王建军

更多陇药传奇人物,

未完待续……

敬请关注!

标签:
岷县当归中药人物陇药传奇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