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山西省阳泉市盂县启耀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叫响“盂桔梗”做好药材

2018-05-03 09:43:40    来源:阳泉晚报

4月下旬,正是许多中药材成熟的时候。连续几天,盂县西烟镇南头村的耕地里,启耀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忙着采挖防风苗。启耀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南秀斌说:“桔梗每年春秋两季可以采收,一部分卖苗,一部分重新种回地里,等长成成品药材后再收获。如今我们一边种药材,一边尝试培育药材苗,不仅能为合作社带来更多收益,也能带动盂县中药材种植行业的发展,一举两得。”

山西省阳泉市盂县启耀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叫响“盂桔梗”做好药材

采挖防风苗

南秀斌是土生土长的南头村人。早年他在盂县城经营着一家影楼,生意做得红火。毕竟生长在南头村,南秀斌始终心系村庄,渴望回乡创业。2012年,南秀斌了解到中药材种植行情不错,想到家乡土地肥沃、气候也适宜中药材生长,于是决定回到南头村,与儿时朋友一起办起了启耀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后,南秀斌投资40多万元购买拖拉机、播种机、收割机、打捆机、包膜机等中药材生产、包装机械,实现了中药材种植的全程机械化作业。同时合作社长期聘请山西农大教授、市农业部门专家为技术顾问,指导社员实行科学种植,确保产品质量。

即使准备充分,探索之路也充满坎坷。“我试种的第一种中药材是射干。当时,我们考察过市场行情,从产量和收购价两方面分析,种植射干带来的经济效益都十分可观。”南秀斌说,他大规模引进种植了射干,却遭遇了挫折。原来,盂县当地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并不太适合种植射干,以至于射干产量低、品相差,根本无法销售。

山西省阳泉市盂县启耀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叫响“盂桔梗”做好药材

黄芩

遭遇挫折后,南秀斌意识到,种植中药材最重要的,是要适合当地土壤、气候条件。经过走访,南秀斌发现,盂县出产的野生桔梗品质上乘,药用、养生价值极大,被称为“盂桔梗”。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盂县山区的农民在采集山上的野桔梗作为药材出售的同时,也开始尝试着桔梗种植,来自河北、河南等地的中药材商贩也一直把盂县作为桔梗的主要收购地。

2013年起,南秀斌开始主攻“盂桔梗”种植。南秀斌说,野生中药材品种的培育,实际上就是将它们的生存环境了解清楚,并且想办法科学种植。经过几年的摸索,南秀斌种植的桔梗产量、质量都很高,而且,他还掌握了桔梗的育苗技术,在销售桔梗的同时,同步销售桔梗苗。“只要你真的想做一件事,肯奋斗,肯努力,全世界都会帮助你。建成大型中药材种植基地,是合作社成立时的梦想。当初以为要花十几年时间,没想到几年就达到这个规模。”南秀斌说。

如今,启耀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已流转了1200多亩土地,其中900亩用来种植桔梗、培育桔梗苗。去年,启耀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出产的桔梗销售一空。今年,他又开始推广防风和黄芩的种植。谈起这几年的发展,南秀斌说:“赶上了好时候!”

作为盂县人,南秀斌一直致力于打出“盂桔梗”的品牌,让家乡的好药材销售到全国各地。“今年,我们将继续推广桔梗的种植,通过销售桔梗苗的方式,带动我市其他合作社种植桔梗,推动桔梗的大规模种植。虽然我们是中药材合作社,但药食同源,所以我们准备试种50亩黑豆,同时引进新的机器,准备加工成醋泡黑豆和黑豆豆腐销售。”南秀斌说。(侯 节)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