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中医药“国际范儿”越来越足

2018-05-29 18:47:31    来源:中国中医

人民日报:中医药“国际范儿”越来越足

图为在科摩罗昂儒昂岛拍摄的当地居民那苏(左)及其家人。由广州中医药大学等组织的“青蒿素复方快速清除疟疾项目”,先后在科摩罗实施,超过220万人次参与。2014年,科摩罗实现疟疾零死亡。新华社记者 吕 帅摄

中医药是中华传统文明的精华之一。改革开放让中医药更好地走出国门,在海外引发“中医药热”,“国礼”针灸铜人刷屏、“拔罐印”风靡里约奥运会、青蒿素挽救全球数百万人生命……传统中医药的“国际范儿”越来越足。

中医药“走出去”离不开科技创新和标准建设。在许多外国人的眼中,中医药是“神秘”的代名词。不过,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用现代医学的分析和循证方法来认识中医药的成分和作用已经成为可能,这也让中医药的安全性更有保障。业内专家建议,用现代科学技术与方法,解码传统中药的科学内涵,如药效物质等,为国际社会认识、应用中医药提供科学依据。

中医药最大的作用是“治未病”,而“中医药+现代技术”也让医学从单纯的“诊断治病”扩展为对个体整个生命过程的动态把握。比如在福建中医药大学,有一支年轻团队把中医和信息技术、分子生物学等学科结合起来,研发出“中医健康管理太空舱”项目。“太空舱”可以通过面部信息器、声音采集器、人机对答系统、脉象采集器等设备,采集体检者的健康状态信息。然后自动生成一份包括个人健康信息、五运六气、生理病理特点、疾病风险预警、中医健康状态等定量判断在内的健康状态评估报告,同时还会提出个性化的养生调理方案,包括提示饮食有哪些禁忌,如何通过作息调养身体,适合什么运动方式,平时适合听哪些音乐、喝什么茶等。这样的形式有趣、好玩,尤其能吸引年轻人的关注和体验,拓宽了中医药产业的发展面。

同时,“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医药对外交流提供了难得机遇。目前我国已在“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建设了17个海外中医药中心,中医药为“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提供了物美价廉疗效好的医疗产品和服务,一定程度上打破了西方药企对医疗市场的垄断。中医医疗救治经验也有助于进一步完善世界灾难医学体系,为降低灾难危害、提高灾难医学的救治服务能力提供了新思路和办法。

但与此同时,中医药“走出去”也存在产业链多、投资周期长、抗风险能力弱的实际困难。对此,政府不妨尝试设立中医药“一带一路”专项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保障中医药“一带一路”建设可持续发展,促进中医药的国际化进程。

标签:
国际中医药中医药文化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