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医药专家深入生产一线为中医药产业发展把脉

2018-05-29 15:21:21    来源:北京晨报网

近年来,中草药饮片不合格率的数字,引起了业界人士的关注。据权威数据显示,2015年饮片不合格率为25.1%,2016年为22.7%。而国家质检总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制造业产品质量不合格率为6.6%。饮片的不合格率已显著高于我国制造业产品的平均水平。中国人吃了几千年的中草药究竟怎么了?日前,中医药行业的相关领导、专家及中药企业负责人等一行人来到中药生产一线——北京本草方源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进行实地参观并举办研讨会,围绕新形势下的中医药如何破题的主题,对当前中药饮片的生产和质量与检验标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讨。此次活动由中国癌症基金会鲜药学术委员会主办。

参加调研的中国中药协会会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房书亭,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国红,中国癌症基金会鲜药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建生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玉珍,著名中药专家、北京积水潭医院原中药房主任翟胜利,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药学会常务理事、鲜药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郝近大及北京部分医院中药药师、中医专家及中药企业负责人等一行近40人,来到正在进行饮片加工的车间一线,参观了饮片代煎和饮片炮制的生产流程。饮片代煎,即医院为方便患者,减少中间环节,将中草药委托企业代煎,直接送药到患者手中的一项中药行业的创新服务。

在北京本草方源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景春的引导下,调研的一行人逐一观看了煎药的审方、调剂、自动化煎煮、灌装等整个中药代煎流程。本草方源是北京最早与医院开展代煎服务的中药企业之一。目前与北京18家三甲医院开展了代煎服务,拥有上百台的现代化煎煮设备,实现了煎煮、灌装的自动化和药液定量化。代替了人工煎煮的不方便,特别是适合了年轻人服用中草药希望更便利的需求。

中药代煎让患者最不放心的就是药的安全,代煎会不会少煎或错煎?煎煮的时间够不够等都是患者心中的疑问。

为了保障中药处方与煎煮的质量可控,让患者放心。本草方源把处方与煎煮过程实现了全程的电子监控。利用平台系统,实现了委托代煎的各医院药师和相关负责人,对煎煮现场的工作流程可时时远程监控,对关键的环节可以随时放大监控画面进行核查;有些医院还派药师进驻企业,将电子监控与人工检查把关相结合,以确保代煎的安全规范。经过近8年的中药煎煮的探索和实践,已全面实现了饮片煎煮的可控、智能的全自动化操作,并先后申报了煎煮技术的三项国家专利。为了确保饮片质量,他们先后在山东、广东、内蒙古等八个省市及自治区的中药产地建立了中药材种植基地,生产实现了来源可溯,全程监控。

中医药专家深入生产一线为中医药产业发展把脉

参观结束后,大家结合参观实际,对中医药目前的热点和行业内普遍关心的问题举办了主题研讨会。对目前中医药产业的问题特别是中药饮片质量检验标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各自的见解。

与会专家认为,近年来,中药行业确实存在极少数掺假仿冒的害群之马,但中药行业近年来取得的发展和提升,以及在国民生产和生活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得到国内外的关注。但中药行业不合格率如此之高的原因,与当前的检查标准存在的问题相关。专家认为,当前中药饮片的检测标准依照西药的质量标准检测,会导致相当一部分饮片不合格。前不久,在药监部门加大抽检力度的过程中,北京市各大医院中药房曾出现一些中药饮片因不合格率太高,无法供应的断货现象。而这些饮片有的已在我国应用了几百年甚至上千年了。中药专家认为,过去的中药饮片并不是没有检测,而是有着一整套符合中药特点的有效检测方法。如果按西药的方法检查中药,会误伤一大批质优道地的中药。长此以往,会把中药从根本上毁掉。这样下去,既对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的大目标不利,也会给国内外一些借机围攻抹黑我国中医药瑰宝的势力以可乘之机。因此,与会专家认为,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研讨会上,大家还就中药产业如何自强的问题进行了研讨,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天士力医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先后就如何确保中药质量,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发展,做大做强中药品牌等做了专题交流,给同行们带来有益的启示。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