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药食两用中药目录扩容,党参等9种药材将被纳入

2018-05-07 17:19:02    来源:药材盈

2018年4月2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征求将党参等9种物质作为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物质管理意见的函》,拟将党参、肉苁蓉、铁皮石斛、西洋参、黄芪、灵芝、天麻、山茱萸、杜仲叶等9种物质按照食药物质管理。这是继2002年发布药食两用名单,2014年发布《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物质目录(征求意见稿)》之后,又一重要增补,对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意义重大。其中,肉苁蓉、铁皮石斛、黄芪、天麻、杜仲叶在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中均作为中药材大品种给予重点支持,增补进入药食两用目录,对于科技成果在大健康领域转化应用,提供了政策保障。

2002年,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卫法监发〔2002〕51号)种,确定了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如下

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

丁香、八角茴香、刀豆、小茴香、小蓟、山药、山楂、马齿苋、乌梢蛇、乌梅、木瓜、火麻仁、代代花、玉竹、甘草、白芷、白果、白扁豆、白扁豆花、龙眼肉(桂圆)、决明子、百合、肉豆蔻、肉桂、余甘子、佛手、杏仁(甜、苦)、沙棘、牡蛎、芡实、花椒、赤小豆、阿胶、鸡内金、麦芽、昆布、枣(大枣、酸枣、黑枣)、罗汉果、郁李仁、金银花、青果、鱼腥草、姜(生姜、干姜)、枳椇子、枸杞子、栀子、砂仁、胖大海、茯苓、香橼、香薷、桃仁、桑叶、桑椹、桔红、桔梗、益智仁、荷叶、莱菔子、莲子、高良姜、淡竹叶、淡豆豉、菊花、菊苣、黄芥子、黄精、紫苏、紫苏籽、葛根、黑芝麻、黑胡椒、槐米、槐花、蒲公英、蜂蜜、榧子、酸枣仁、鲜白茅根、鲜芦根、蝮蛇、橘皮、薄荷、薏苡仁、薤白、覆盆子、藿香。

2013~2014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专家对6个省进行了实地调研和征求意见,对药食两用物质名单进行了修订 ( 国卫办食品函〔2014〕975 号) ,并颁布了《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物质目录管理办法》。

2014年,国家卫计委发布《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物质目录(征求意见稿)》,药食两用中药品种有101种,涉及动植物基原157个。它是在原卫生部原料名单(卫法监发[2002]51号) 附件1(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的基础上,并结合近年来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部)作为新资源食品批准品种和《香辛料和调味品标准》 (GB/T 12729.1-2008)的情况,在综合考量下制定出的新名单。其中,拟新增中药材15种。

2014年拟新增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

人参、山银花、芫荽、玫瑰花、松花粉、粉葛、布渣叶、夏枯草、当归、山奈、西红花、草果、姜黄、荜茇

标签:
药食两用中药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