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威宁大地药飘香 治了贫瘠富了民

2018-04-10 15:52:02    来源:毕节日报

“小小中药材,助推大脱贫。群众喜欢种,市场喜欢买。”时下,穿行在威宁自治县牛栏江畔的海拉镇,一股股浓浓的中药材党参味扑鼻而来,一首首夸奖种植中药材的致富顺口溜不时在耳畔回响。伴随这股浓浓的药味和歌声,一个个乡亲种植中药材致富的故事,也悠悠地飘来。

七年前,海拉镇颇有发家致富本领的村民管仕七,怀揣“一人富裕不算富,大家富裕才是真的富”的发展理念,一个劲儿带领当地群众,靠种植党参走上了脱贫致富路,成为乡亲眼中的中药材种植致富大王。

如今,在管仕七的带动下,海拉党参的种植面积,从当初的数十亩发展到13000多亩,覆盖1621户贫困户8106人;亩产值从最初的两三千元,曾飙高到10000余元,创造了一个个产业发展传奇。

贵州威宁大地药飘香 治了贫瘠富了民

这是威宁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典型缩影。

近年来,威宁按照“市场导向、农民自愿、因地制宜、合理布局、规模发展、示范带动、提质提效,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原则,运用先进的生产理念和高新适用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中药材种植业,逐步形成集产、学、研、企一体化的中药材产业体系,有效促进了全县中药材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威宁如何借助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助力脱贫攻坚?威宁给出的答案令人鼓舞。

建立全产链发展模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中药材龙头企业,拉长产业链、延伸附加值。培育壮大已经入驻企业,增强对全县中药材产业的带动作用。积极引进中药材种植企业新建基地,示范带动中药材种植。发展药农直接面对医药公司的生产模式,从而提高药农的经济收入利益最大化。鼓励合作社与农户订单发展中药材,开展多形式的产销对接。

建立品牌效应提高知名度。以“乌蒙山宝·毕节珍好”农产品公共品牌为统领,依托威宁中药材资源优势,扎实推进种植规范化、加工现代化、产品品牌化、营销市场化进程。发挥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作用,积极申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名优品牌,全面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充分挖掘威宁中药材的文化内涵,扩大品牌宣传,促进名牌中药材的形成。重点围绕“三品一标”和“三品战略”,把威宁的中药材建立成为全国无公害、绿色、有机的中药材重要集散中心,引导贫困地区建立中药材产业全过程溯源体系,增强品牌效应在市场中的占有率,提高销售的附加值,增加药农的收入。

贵州威宁大地药飘香 治了贫瘠富了民

培育一批市场主体引领发展。建立相对完善的中药材产业精准扶贫新模式,培育一批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药农经纪人、药农带头人等新型经营主体,发挥对贫困户的带动作用。引导医药企业设立“扶贫车间”,开展产地初加工、仓储物流等,吸纳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建设现代化中药材专业物流集散中心,扶持有条件的中药材流通企业做大做强。

建立立体化营销渠道。建立威宁中药材发展专班和中药材产业联盟,整合中药材产业相关资源,致力打造产、学、研、流通与应用的全产业链,利用大数据资源,建立中药材电商营销渠道,线上线下共同发展,搭建信息服务平台。

通过一揽子措施,威宁发展中药材产业效果日渐凸显,依靠种植中药材脱贫致富的群众数不胜数。

2017年,哲觉镇贫困户江强才家种了4亩木香、2亩当归和1亩百合,一亩百合卖了6000元,2亩当归卖了1万多元,加上木香的收入,光是种植中药材,收入就增加了3万多元。

数据显示,2017年,威宁投入中药材产业的资金达6.4亿元,其中财政扶贫资金2200万元,扶贫项目80个,种植中药材32650亩,受益农户14468户54912人,其中贫困户6120户27474人。

目前,威宁2018年35万亩的中药材种植目标任务正有序推进中。威宁将通过不断完善“中药企业+种植大户+农户”、“中药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三变模式”等利益联结机制,采取订单联合种植、保底收购等方式,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提高中药材产业发展脱贫效应。到2019年,全县中药材产业将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万人以上脱贫,药农人均年收入4000元以上。(李玉荣)

 

标签:
贵州中药材中药脱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