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黔南荔波县佳荣镇:春风又绿月亮山 产业扶贫花开盛

2018-04-09 16:13:03    来源:黔南热线

沐春风而思飞扬,贵州省黔南州荔波县佳荣镇紧抓春耕生产有利时机,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载体,结合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和桑蚕产业发展方向,因地制宜、因时制宜重点发展种桑养蚕、畜禽养殖、特种养殖、中药材等产业,借助春风之势,掀起产业发展春潮,月亮山处处春意盎然。

种桑养蚕——突出重点促增收

阳春三月,正值桑树栽种的好时节。在坤地村种桑现场,干部和群众有的挥着锄头挖沟、有的放苗、有的盖土,干得不亦乐乎。镇党委明确今年3月为桑蚕产业“种桑月”,制定《佳荣镇2018年“种桑月”行动实施方案》,一百余名镇村干部分成12个工作组,到各村指导、帮助群众种植桑苗。“今年的种桑养蚕政策就是好,政府免费发放桑苗,补助农药和化肥,还帮我们建蚕房,我自己就种了30多亩,跟到政府走,肯定有奔头。”种植户陈应贵激动的跟结对帮扶干部说着。

今年佳荣镇群众报名种桑面积达2240亩,已翻犁1722亩,发放桑苗555万株,种植1385亩,预计全镇种桑面积将达3700亩。

贵州黔南荔波县佳荣镇:春风又绿月亮山 产业扶贫花开盛

畜禽养殖——产业发展多样化

在拉祥村生态畜牧养羊项目现场,养殖户正在赶羊出圈,放到山坡上吃草。该项目点流转荒山5000亩,放养山羊800余只,项目覆盖贫困户200户652人,每年给受益贫困户分红10万元,支持项目覆盖的5个贫困村集体经济2.5万元。

贵州黔南荔波县佳荣镇:春风又绿月亮山 产业扶贫花开盛

佳荣镇按照省、州和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春风行动”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大力发展生态牛、黑香猪、黑山羊和家禽养殖,重点打造“佳荣牛”品牌。全镇共建成“百头”养牛基地5个、“千只”养羊基地1个、“万羽”家禽基地1个;发展生态畜牧养牛1717头,覆盖贫困户1382户;发展生态养猪3162头,覆盖贫困户1581户。

特种产业——突出优势抓特色

“经过去年的试点,现在我们的食用菌已经步入正轨,基地总共建了20个大棚,面积4000平方米,种植8万棒,光是我们村就有53户群众参与这个项目,广西的老板直接来收购,预计一家一年增收6千元以上”,大土村支书龙贵雄讲到这里满脸的自豪。

贵州黔南荔波县佳荣镇:春风又绿月亮山 产业扶贫花开盛

通过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化经营,完善“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全镇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2个,推进豪猪、麻兔、食用菌、铁皮石斛等特色种养殖产业。其中以村集体经济模式发展豪猪养殖300只,覆盖贫困户30户;麻兔养殖1800只,覆盖贫困户50户;食用菌种植9818平方米,覆盖贫困户138户。

中药材——因地制宜谋发展

“我们采购的种苗都全部到了,已经种了一大半,估计还有十几天就能全部种完,近几年铁皮石斛市场好得很,卖到广东沿海城市,都能卖出好价钱”,高里村铁皮石斛项目点负责人白明党说。

贵州黔南荔波县佳荣镇:春风又绿月亮山 产业扶贫花开盛

佳荣镇因地制宜在生态环境保护良好的深石山区大力发展以铁皮石斛为重点的中药材种植产业,今年3月在原有种植面积160余亩的基础上,新增种植152亩,种植区域扩展到大土、高里等4个村,覆盖贫困户200户789人,项目竣工后交付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受益群众自主管理,与加工企业签约上门收购,户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5000元。(作者:付祥斌)

 

标签:
中药脱贫贵州中药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