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哈尔滨市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

2018-04-04 18:11:37    来源:珍宝岛北京

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提出积极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培育发展中医药文化和健康旅游产业、积极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相关支撑产业发展等八项重点工作。分别从中医特色的保健服务、医疗服务、康复服务、健康养老、健康旅游、服务贸易及支撑产业等方面对中医药服务发展工作进行规划部署。《通知》鼓励社会资本介入,支持专业人才办医,预计到2020年,基本建立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中医药健康服务网络基本健全,健康服务能力大幅提升,手段更加先进,产品更加丰富,产业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中医药健康服务成为健康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和优势特色领域。

哈尔滨市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

?(一)中医养生保健服务

提出创新中医特色健康服务,充分利用新技术发展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鼓励运用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开发智能化中医药健康服务产品,为居民提供中医健康监测、健康体检、咨询评估、养生调理、跟踪管理等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

?(二)中医医疗服务

鼓励社会力量提供中医医疗服务。在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村级卫生机构中医药卫生技术人员配备合理,中医药卫生技术人员队伍稳定的前提下,鼓励具有资质的中医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名老中医开办中医门诊部、中医馆和中医诊所以及中医肿瘤、肛肠、骨伤、妇科、儿科等中医专科医院。支持社会资本举办中医特色突出的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医院等医养结合机构。允许药品经营企业举办中医坐堂医诊所。仅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门诊部、中医馆和中医诊所不受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布局限制。

鼓励县(市)级中医医院探索开展县乡一体化服务。鼓励社会办中医医疗机构品牌化发展,推动中医康复医院、护理院、中医门诊部、中医馆和中医诊所规范建设和连锁发展。

?(三)中医特色康复服务

鼓励社会资本举办中医特色康复服务机构。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中医特色康复医院、护理院,包括精神、卫生妇产、老年病等专科康复医院、护理院。鼓励公立中医医院与社会资本合作,加强康复专科建设。

?(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

推动中医服务与养老相结合。鼓励社会资本新建以中医药健康养老为主的护理院、疗养院。支持养老机构结合中医药健康服务开展老年人医疗、护理、养生和康复服务。鼓励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到养老机构设置的医疗机构多点执业。有条件的区县(市)可按照有关规定,根据老年人实际占用床位,对具有一级及以上诊疗服务的养老机构适当提高运营补贴标准。

加快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产业。积极推动中药材种植基地、生产企业、中医药文化基地及特色中医药诊疗技术等中医药资源有效融入养老服务业,鼓励开发安全有效的中医药健康养老食品药品、康复辅具、日常照护等产品和服务。

?(五)健康旅游产业

利用中医医疗机构、中华老字号名店名企以及中药材种植基地、药用植物园等资源,开发建设一批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健康旅游服务基地和景区,形成一批中医药文化元素突出,具有养生保健、休闲度假、体验观赏功能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目的地。

鼓励有条件的旅游景区、旅游企业开设中医药健康服务机构,提供推拿、按摩、药膳、“治未病”等中医药健康服务项目。积极探索中医医疗机构、中药材种植基地、中药生产企业、中医药养生保健机构等与旅游景区、旅游企业融合发展,并将有条件的中医药机构融入旅游产业发展范畴。

?(六)积极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相关支撑产业发展

促进中药资源保护开发和合理利用。推动北药种植合作社快速发展,形成合作化生产示范效应,带动农业、林业生产结构改变,促进北药种植规模化发展。引进种植大户,合理运用林地资源,发展林下经济,壮大北药经济规模。

加快中药材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哈尔滨三棵树中药材批发市场建设,将其打造成东北地区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鼓励中药材、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企业规模化、规范化、集约化发展。

?(七)大力推进中医药服务贸易

鼓励有基础、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设外国人医疗专区诊室,为境外消费者提供高端中医医疗保健服务。鼓励社会养生保健机构为境外消费者提供高端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鼓励中医医疗机构与旅游企业等机构建立合作共赢机制,开发国际康体养生度假旅游资源,开展中医健康旅游项目。鼓励扶持中医医疗机构到境外开办中医医院、连锁诊所等中医药服务机构。

标签:
中医药产业中医药服务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