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王雪 逐梦荒山终不悔

2018-04-02 14:35:21    来源:中国文明网本地站

一件休闲服,一条牛仔裤,一双运动鞋,再配上一头长发,王雪像乖巧的“邻家女孩”。

这也就不难理解,当王雪介绍自己在荒山上种植中药材时,人们瞪大的眼睛。

阳泉市郊区旧街乡测石村,有一座荒山,名叫宋家梁。200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王雪与这座荒山结缘。

惠风和畅,人勤春早。这几天,王雪一直在宋家梁忙碌,准备着开春的各项工作。蓦然回首,十年的光阴一晃而过,看新芽吐绿,望云卷云舒。王雪告诉记者:“逐梦荒山,汗水与泪水交织,但不后悔。”

王雪是地地道道的阳泉女孩,在城市长大,对土地的理解大多来源于课本。从北京一所高校毕业,在北京、云南先后都从事过不错的工作。最终的创业路选择家乡的中药材种植,王雪笑称“也许是一种冲动”,一路走来才知道这条路多么不易。

几个月奔波,选好了种植基地,但是路成了难题。“我们从山底到山顶要走3公里的山路,人都很难上去,别说是把机械弄上去。好说歹说,找到七八个工人帮忙,终于开出了一条1里多长4米宽拖拉机可以上山的土路。”这样的困难和挫折只是个开始,接下来的耕地、买种、播种同样是困难重重。

“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困难面前,我会回头。”王雪说。白天在田间地头、科研院所、中药材市场学习考察,晚上挑灯夜读,直到凌晨才稍作休息,每天只休息两到三个小时。我就想告诉所有人,我认准的事,一定能干成。第一次在郊区旧街乡测石村1350亩荒山种植300亩的黄芩,顺利地出苗,王雪高兴得流下泪水。

王雪 逐梦荒山终不悔

白天忙药材的事情,晚上又为资金的事发愁。最无奈的是上山的一段路被山洪冲毁,由于承包和建立药材基地已经把大多数积蓄花光,剩下的钱再修路就捉襟见肘了。为了节省资金,王雪每天早上5时起床,坐小巴到赛鱼,然后爬山一个小时,走3公里路到山上。买了种子,为了省人力,300公斤重的种子她硬是与朋友一步步扛上山。自己起早贪黑动手喷农药、锄草、下种子……背部被晒得脱了一层皮。家人看着心疼,“孩子,咱不愁吃不愁喝,图啥?”王雪笑笑,为一个梦。

2010年,王雪在阳泉白泉工业区包了400亩回填地,她想试试这些中药材能否为阳泉这些受到创伤的土地疗疗伤。由于煤矸石有自燃现象,地温高、肥力少,但是矿物质含量并不低,在煤矸石上覆土造田不仅可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还可以减少土地浪费。

回填地里大块儿的石头,需要铲车钩机才能挖走,小的石头多如牛毛。晚上,工人回家了,王雪就动员家人朋友到地里捡石头,早上4时她还要去工地以外的平定去接工人。功夫不负有心人。依托山西农大的科研力量,土壤调节过后,经过试验,黄芩和板蓝根等4种中药材全部可以在煤矸石回填地里生长。

平定县东回镇陡岭村的程金平和十几户村民希望靠种药材增收致富,可一没种子,二缺技术。王雪当即便决定提供优质种子、专用农机,并派技术人员数次到村里给村民传授种植和管理技术,现在平定基地已发展到900亩。络绎不绝的农户想要种植中药材,王雪带领她的团队义务到每一个农户的田间实地考察,化验土壤,适合种什么,她仔细给农户讲解。对于一些贫困的农户,公司全部免费发放种苗,并保底回收,解除了农户的后顾之忧。

目前,王雪的阳泉市锦丰公司已实现规模种植的有黄芩、黄芪、连翘、桔梗、党参、苦参、射干、板蓝根等10多个品种,种植规模达到5000余亩,其中郊区2800亩、盂县1300亩、平定900亩,同时“珠玉二宝”等食药两用的保健产品也已注册上市。中药材种植辐射一区两县14个乡镇60多个行政村,总面积达到10万余亩,涉惠农户1200余户。

从自己创业到带动群众致富,王雪说,十年回首,这是最大的变化,这也成为自己荒山逐梦最亮丽的底色。山西日报

 

标签:
中药传承中药种植中药人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