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山西陵川大力发展连翘产业 山区群众脱贫致富

2018-03-15 16:46:01    来源:央广网北京

3月15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山西晋城台李斌 吕梁台苏静)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山西省陵川县素有“太行药乡”的美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特殊的气候条件造就了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全县拥有野生药材分布面积80多万亩,品种400多个。

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之际,陵川中药材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春天,一大批农民走上了种药材、发“药财”的脱贫之路。

山西陵川大力发展连翘产业 山区群众脱贫致富

山西陵川县森林覆盖率高达52.07%,境内野生中药材资源极其丰富,尤其是中药材连翘在境内分布甚广。近年来,搭乘国家“脱贫攻坚”政策东风,陵川县依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把中药材种植与扶贫开发相结合,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经济,以连翘为主的中药材产业迅速崛起,产业发展效益显著。

农户:自从种上中药材,春天在合作社里打打工,夏天到坡上采采连翘,一年收入1万多块钱,平时没事了还能去地里帮帮忙,心里头感觉很高兴。

一张张笑脸、一串串数字,验证着五年来陵川县发展中药材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

目前,陵川县连翘野生抚育种植面积达28万亩,实现采集收入1.85亿元,连翘产业覆盖全县所有乡镇70%的村,近一半农户。“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15000户农民实现了稳定脱贫。如今,连翘产业正逐步成为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优势产业。

在全力推进连翘基地建设的同时,陵川县还积极拓展产业链条,加快产业延伸,不断提升全县连翘产业发展的整体水平。

山西陵川大力发展连翘产业 山区群众脱贫致富

这几天,在陵川县乡土人家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员工们正忙着调试新购置的制茶设备,准备今年更新茶品,在连翘的深加工方面大干一场。乡土人家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雪梅:

许雪梅:2015年我们公司利用当地丰富的连翘资源,建设有地方特色的连翘加工厂,并注册了连翘商标,经过几年发展,现在效益很不错,年产值超过300万元。

深加工,是连翘产业化进程中的关键环节。近年来,陵川县的招商优惠政策,吸引了兰花太行中药、九州通等一批中药材加工企业落户安家。这些正规实力企业的入驻,不仅进一步减少了产业经销环节,提高了连翘就地收购价格和附加值,也将发挥龙头作用,带动全县连翘产业链的规范发展。陵川县农开局副局长李红光:

李红光:目前全县共13家中药材企业,如果全部正式投入运营,年加工生产能力可达2万多吨,产值超3亿元。产业发展可以增加本地的就业,所以中药材产业前景非常广阔,特别是连翘产业,扶贫效果非常显著。目前来说,中药材产业已经成为我县带动农户增收的主要产业。

山西陵川大力发展连翘产业 山区群众脱贫致富

为了把更多贫困群众纳入中药材产业扶贫体系中,陵川县坚持创新体制机制,通过“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与贫困户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为更多贫困群众拓宽增收之路。截至目前,全县共组建中药材专业合作社180多个,辐射带动贫困群众8000多人,陵川中药材的品质与品牌也为农民带来更大的收益。晋城市农生园开发有限公司经理侍有才:

侍有才:我们公司通过承包荒山、土地流转等方式,开发荒山,种植连翘,现在已经完成6000亩连翘基地建设,不仅让昔日的荒山变绿了,还吸纳周边村120多名劳动力参与就业,其中贫困人口50多人,每个贫困人口年增收可以达万元以上,实现了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和群众增收的有机结合。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凭借良好的资源和发展潜力,陵川吸引了北京同仁堂、武汉九州通、兰花制药、国新晋药等一批上市公司落户,投资3亿多元建设了加工、仓储、物流基地,相关企业相继入驻,本土企业开发的连翘茶、玫瑰系列保健产品陆续上市,一个不断延伸的产业链条正在形成,中药材产业扶贫的道路也变得更加宽广。陵川县中药材协会会长、九州天润道地药材开发公司总经理宋四清:

宋四清:我们九州通拥有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陵川有着丰富的道地药材资源和扎实的产业基础,两者融为一体,就会给山区农民脱贫带来机遇。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