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信息梳理:进口中药材品种之西洋参

2018-03-09 17:48:40    来源:珍宝岛北京

西洋参是五加科人参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别名花旗参、洋参、西洋人参、Americanginseng,原产于加拿大的大魁北克与美国的威斯康辛州,北京怀柔与长白山等地也有种植。加拿大产的叫西洋参,美国产的叫花旗参,服用方法分为煮、炖、蒸食、切片含化、研成细粉冲服等。

信息梳理:进口中药材品种之西洋参

多年生草本,主根呈圆形或纺锤形,表面浅黄色或黄白色,皮纹细腻,质地饱满而结实,断切面干净,呈现较清晰的菊花纹理,参片甘苦味浓,透喉,全体无毛。根肉质,纺锤形,有时呈分歧状。根茎短。茎圆柱形,长约25cm,有纵条纹,或略具棱。掌状5出复叶,通常3-4枚,轮生于茎端;叶柄长5-7cm;小叶片膜质,广卵形至倒卵形,长4-9cm,宽2.5-5cm,先端突尖,边缘具粗锯齿,基部楔形,最下两小叶最小;小叶柄长约1.5cm,最下二小叶柄较短或近于无柄。

进口西洋参的商品规格及术语解释:

1.花旗参:西洋参主产于美国、加拿大等国家,过去以美国产量最大,尤以美国威斯康辛州种植的最为道地,因美国的国旗为星条旗,俗称花旗,因此西洋参亦俗称“花旗参”。

2.短枝西洋参:是西洋参质量较好的一种规格,又称“泡参”。主根粗短、肩部及中段丰满胀起呈泡状,长2.5-5cm,直径1.5-2.5cm,多为单一,下端急促收钝。

3.粒头西洋参:是从短枝西洋参中分离出来的一种质量更好的一种规格。主根较短, 呈圆疙瘩头状,长2-4cm,肩部及下部有几个分岔角度大的切口,为侧根剪除后的切口。

4.长枝西洋参:主根圆锥形,单枝,顺直,极少有分岔,个别可见在近根头部有分岔角度大的枝根切口,长7-9cm,直径0.8-1.5cm,末瑞呈急促收钝。

5.中枝西洋参:是从长枝规格中分离出来的较长枝短的一种规格。主根圆柱形,单枝,顺直,尾端常有几个细根的断口,长5-7cm。

6.“葛凉”味:西洋参具有特殊香气,味甘凉,苦浓厚,习称“葛凉”味,嚼之味留口持久。

7.光身参:因质地或加工关系,表面较光滑、无紧凑的纵横皱缩纹、线状栓化疤痕亦较少见、切口木部呈角质样、质地坚实的西洋参,这种参行业称为“光身参”又称“硬心参”。

8.粉参:因质地或加工关系,表面较光滑或略皱缩,切口粉质样,白色,形成层及放射状纹理均不清楚,这种参行业称为“粉参”。

9.剪口西洋参:为剪除的西洋参侧根,尾端统称剪口。根据其粗细长短又将剪口分为大节,中节小尾及参碎等规格。

10.八百光:是剪口的一种特殊规格,选粗细相等的剪口,长度剪成一致,经适度撞擦外皮而成花白色的剪口西洋参。

11.原皮西洋参:加工时不撞擦外皮的西洋参,目前市场上大多是原皮西洋参规格。

12.粉光西洋参:是将原皮参经适度撞擦外皮而成,表面呈花白色,但仍保持一定纹理的特点,目前市场上这种规格较少出现。

进口人工栽培西洋参的规格分得很复杂,规格不等,价格不一。特大号每枝15G以上,大号10G以上,一号7G以上,2号5G以上等, 然后注上长枝、短枝。如2号短枝,即单枝在5G以上短枝参规格。但亦有的以枝重量为等级的称3G、5G、7G、10G、20G、15G、20G、25G等。短枝、长枝均以此计算。如7G 粒头参,10G中长枝等。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